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龙口市
黄山馆镇实现村容村貌蝶变 “姊妹花”蹚出村庄善治新路径

2021-03-19 11:34:0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颜克亲 曲玲玉



水母网3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颜克亲 曲玲玉 摄影报道)龙口市黄山馆镇西片包含馆前邹家、馆前于家、馆前陈家、馆前王家4个行政村和店子村一个自然村,曾经名不见经传的5个小乡村,在过去一年里发生蝶变: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谋发展,村容村貌隽美雅致,村民乐享美丽乡村幸福新生活。馆前于家村、馆前邹家村分获2020年度龙口市幸福村居奖、幸福村居进步奖提名。在龙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比中,黄山馆镇排名第一,西片村居更是走在全镇前列。这种蝶变源自黄山馆镇正在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也源自片长李妍与副片长程岩对西片的全力付出。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

她们是躬亲示范、巧思善成的“铁娘子”

记者在馆前邹家采访时,正好遇到李妍和程岩,她们去村里的银杏园移栽新树。说起馆前邹家村,程岩有说不完的话,因为她经历了这里从“落后村”到“示范村”的逆袭。2019年2月,程岩任包村干部,如何开展工作成为她面临的最大挑战,于是她找到有13年基层经验,工作有窍门、懂方法的李妍。李妍将经验倾囊相授,基层工作没特别窍门,只要说百姓话,懂百姓心,就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李妍说:“群众都是讲感情的,多到基层转转,与大伙聊聊家常,了解所思所想,遇到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凡事换位思考,很多矛盾便迎刃而解。”李妍的方法让程岩很快与村民打成一片,到了村里,搬个小马扎就能和大姨聊半天。

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李妍和程岩认遍了全村人,与村里的大叔、大姨处成了亲人,成了待人亲的“小棉袄”。正因为接了地气、聚了人气,开展农村工作也就更加有了底气。

在乡村蝶变过程中

她们是心系群众、亲民爱民的“小棉袄”

2020年6月,龙口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馆前邹家村作为后进村,村民习惯将垃圾和杂物随意堆在房前屋后,村内空闲地块杂草丛生……更难的是,村民对整治工作不认可,配合度不高。

程岩认为,再难交流的人,也总有被打动的时候,70多岁的邹大叔对整治工作态度强硬不配合,她一次又一次上门,苦口婆心反复沟通,邹大叔最终成了她的“头号粉丝”,不仅迅速整理好自家的环境卫生,还帮忙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

为了带动村民配合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程岩逐户走访、挨家劝说,亲自动手帮助清理。三伏天,她带着大家锄草、搬石块,胳膊和腿被杂草剌出一道道血痕,脖子后面被晒得爆了皮……但看到群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馆前邹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先进村,程岩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

因为一心为公、甘于奉献,李妍和程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也赢得了百姓的口碑。同时,村“两委”的凝聚力、号召力显著增强,村民们更加认可、支持村“两委”和镇政府的工作。

在乡村治理中

她们是化零为整、联村共治的“实干家”

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黄山馆镇西片村实现了村容村貌的美丽蝶变,村庄各具特色,古韵悠长。“乡村治,百姓安”。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如何最大限度调度村民积极性,不断优化乡村治理效果,李妍和程岩又动起了脑筋。馆前于家村马占超是个热心肠,在“胡同长”机制运行之初,任命她为仁德胡同“胡同长”,充分发挥了妇女优势。如今,黄山馆镇7个非社区村都有“胡同长”,他们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努力,李妍和程岩还使西片5个村实现联村共治、共谋发展,打通了创新基层治理的根本途径。现在,五个村的当家人都管起了“闲事”。馆前邹家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几个义务工,馆前于家村协调人员帮忙整治;馆前王家村水源丰富,在保障本村灌溉的基础上供给另外两村使用;这个村的电线杆上出现野广告,那个村的人发现了主动帮助清理……

乡村振兴路上,李妍和程岩这对“姊妹花”倩影婆娑,她们用真心、动真情,脚踏实地、务实重干,把群众当亲人,拉近了干群关系,转变了工作作风,凝聚了民心合力。未来,她们必将为我们展示更加美丽的乡村画卷!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