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龙口市
产业结构“脱胎换骨” 龙口市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做大做强

2021-03-19 09:40:1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王军华通讯员霍胜民



华为龙口城市智能体和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

水母网3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王军华通讯员霍胜民摄影报道)在华为龙口城市智能体和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建筑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不久,这里将崛起全国首个县域经济以及华为在环渤海区域最大的百亿产值大数据产业园、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0年,龙口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94亿元,增长5.3%,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县第10位,县域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全省前列。今年,龙口市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筑高支撑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为赶超跨越提供强力支撑。

传统制造业改出新活力

走进龙口隆基机械智能制造工厂,可以看到各生产环节全部实现绿色铸造、智能化生产。这是业内首个智能制造标杆工厂,隆基机械借此抢占铸造业发展“智”高点。曾经高耗能、高污染的刹车盘、刹车片等产品的生产如今实现绿色化、智能化。

隆基机械是龙口市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的典型之一。龙口市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力以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打造万亿级高端化工产业集群为目标,布局产业链,精耕创新链,打通从炼化到新材料的完整产业链条。以打造千亿级高端铝材料产业集群为目标,全力抓好高端铝箔生产线、航空铝挤压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推动铝产业链向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轨道交通车体、新能源装备等中高端领域延伸,扩大波音、空客、中车等高端市场份额;以打造系统化、模块化、总成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大转向系统、制动系统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力度,力争更多产品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致力推动食品加工及存储、精纺服饰、轻工及文化用品等产业深耕细分市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激发新动能

华为龙口城市智能体和大数据产业园位于龙口市城市中轴线上,分为大数据核心产业、示范交流、研发办公、平台服务、智能制造、园区配套六大板块。以华为“一体一园”项目为龙头,将吸引华为生态合作伙伴及产业链下游企业进驻,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打造环渤海云存储数据中心、山东大数据交易集散平台和大数据应用研发基地。今年,大数据中心和城市运营中心建成并试运行。明年,项目整体竣工,华为(龙口)创新中心启动功能性办公和企业孵化。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新兴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龙口市在注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外,更加注重新兴产业的扶持培育,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在加速推进华为“一体一园”建设同时,将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讯等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跨界融合,提升智能化水平和全产业链价值。以引进消化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推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与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不断壮大新兴产业规模,着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现代服务业提升新能级

日前,龙口市市民活动中心、物流服务能力提升等重大项目开复工。龙口市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做大做强,制定完善了产业扶持政策,优化服务业发展新环境,增强服务业发展动力。稳步推进服务业载体建设,加大培育发展好、潜力大、业务突出的服务业企业,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线上互动融合,提升服务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载体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加快推动龙口市服务业创新发展。

围绕生产性服务业提档升级,突出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和科技服务等重点领域,实施“互联网+服务业”行动,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围绕生活性服务业内涵提升,加快推进文旅、总部经济及商贸流通、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发展,优化完善商贸网点布局,建设一批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新上一批便民利民店,加快发展电商产业,打造一批新兴高端商圈和特色专业市场,更好地满足消费结构升级新需要,着力打造龙口服务业“升级版”。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龙口市抢抓产业变革重大历史机遇,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一批新兴产业蕴育而生,有力厚植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底蕴潜力。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