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安全生产|龙口市严细作风筑牢安全防线

2021-03-18 09:06:3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焦连柯



水母网3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焦连柯)龙口市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实行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企业6440家,发现各类问题隐患4537处,整改验收4072处,其余问题隐患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复查验收。

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启动后,龙口市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扎实有效开展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统筹推进发展与安全“双提升、双过硬”。在行动中明责定责,压茬推进。坚持“上级的要求一项不丢、龙口的重点一个不漏”原则,制定下发《全市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对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等25个重点行业领域逐一明确排查整治重点。严格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动职工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做到即查即改、限期整改,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和隐患。严格落实镇街部门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压茬制定方案,织严织密“责任田”。市级领导带队到重点企业、场所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出台《龙口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名制管理及责任追究办法》,实行安全生产责任终身问责制,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谁复查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将排查整治任务细化到企业和人头,强化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治理常态化、实名化、长效化。同时,将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查内容,通报实行“实名记录、终身追责”制度,达成“安全生产是政治问题、民生工程、底线红线、职责所在、永远在路上”五大共识,全面营造起人人都是安全员、责任者的浓厚氛围。

龙口市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启动迅速,划重点、出重拳,紧盯重点领域,确保不出事故。按照“因企制宜”思路,以“网格双实名、企业双实名、监管双实名”的形式,对25个重点行业领域8000多家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监管。16位市级领导分包3家矿山企业和13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卡牢分包驻点责任落实。10位人大常委会、政协领导分驻14个镇街区,督促做好属地管理中责任落实,督导核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效。14个镇街区及12个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分批次派驻人员,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驻点监管。划定重点行业领域的同时,结合龙口实际,紧盯最关键的矿山、化工及危化品、森林防火“三大领域”。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33人,与驻地乡镇干部组成“1+X”驻矿工作组,并按照1个矿2名警员的要求参与值守工作,对非煤矿山企业24小时严看死守,严控火工品、监测水电用量,防止“明关暗不关”。对化工及危化品企业采取蹲点与流动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全行业、全时段不脱离监管视野,严防“带病作业”。森林防火治理,采取从严落实隐患起底、盲区清零、“硬核”封山、全域禁火、搭建防线五大举措,坚决将火种挡于山林之外。

安全生产不仅要部门监管、企业自觉,更需要全社会贡献力量。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基石,龙口在全市企业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建立全岗全员抓安全生产机制,汇聚市、镇、村、企、工“五方力量”,确保安全教育培训全员全覆盖,不漏一企、不漏一人。对未按规定进行培训的企业顶格处罚。同时,抓好节后开工第一课。采取专家进门讲课、机构一线帮扶、师傅带头示范及执法员送教上门等直观形式,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者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积极主动参与把好安全关,倡树“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导向,使其既成为安全生产的责任者,又成为监督者、受益者。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