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北方蓝色海洋经济科研生产基地昨在海阳开工

2021-03-18 09:06:3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侯俊南 姜雅静



海洋产业装配式建筑基地效果图

水母网3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侯俊南 姜雅静 摄影报道3月17日,对于海阳市留格庄镇方里村里的人来说是个大喜日子:中铁建北方蓝色海洋经济科研生产基地在他们家门口正式开工建设。

不仅仅对方里村,这个科研生产基地项目的开工对海阳来说更是意义重大,因为这是海阳在丰富海洋经济内涵、壮大海洋装备制造业规模、推动海洋产业提档升级的又一积极探索。

对此,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表示:“围绕省委提出的‘建设新时代海洋强省’工作要求,海阳将持续放大海洋资源优势,深挖蓝色经济潜力,精心做好经略海洋文章。”

“目前可以进行填海施工,项目地质勘察、波浪分析等工作已经完成。”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于强介绍。为了在海阳建设项目,中铁建公司2015年10月就取得了项目的海域使用权证。整个项目共投资12.3亿元,分三期建设,主要建设生产加工区、管桩及塔筒钢构件存储区、混凝土生产区、钢筋存放加工区、材料试验检测区、技术研发区以及办公生活区等。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5万立方米装配式建筑模块、20万立方米沉箱预制构件、2万吨以上钢桩、2万吨海上风电塔筒结构等。整个项目年均产值近7亿元的生产规模,建设周期为3年。

“项目开工建设,对于壮大海阳市海洋装备制造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开工仪式上,海阳市委副书记于锁信心十足地表示。

近年来,海阳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和烟台市“一极领先、多极崛起”战略叠加机遇,以核电站、海阳港、跨海特大桥、烟海高速公路、莱荣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为支撑,以省级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为载体,深入实施“海洋强市”战略,成功开创了海洋经济“支撑稳固、载体优良、前景广阔”的崭新发展局面。

依托海阳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条件,海阳打造了以航天海上发射母港、火箭研发制造中心、卫星载荷研发制造中心、海上发射平台研发制造中心和卫星数据应用开发中心等“一港四中心”为主要内容的东方航天港产业园区,辐射带动了智能制造装备、物流装备、能源装备、航天新材料、航天旅游等相关产业。

为抢占海上风电产业的制高点,海阳还利用得天独厚的海域风能资源,先后引进了国家电投、华能、上海电力和远景能源、上海电气5个、总投资185亿元的海上风电及配套项目,加速隆起风电新能源产业版块,打造海阳风电产业集群。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