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人民日报“人民号”点赞烟台援藏教师(图)

2021-03-18 07:59:50

来源:水母网   青岛日报记者 王建亮 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通讯员 刘静峰



丁磊去海拔5000米的边境县仲巴完小支教

丁磊在日喀则一高上课

丁磊资助过的孩子给他发来的信息

水母网3月18日讯(青岛日报记者 王建亮 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通讯员 刘静峰 摄影报道)3月18日,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山东教育发布”转载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发表的通讯《这位山东援藏教师省吃俭用,却拿出2万元资助学生》,点赞福山一中援藏教师丁磊的感人故事——

3月16日,在海拔3860米的日喀则桑珠孜区,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支教的烟台教师丁磊,利用休息时间去日喀则市第一福利院看望失去亲人的孩子。

在去西藏支教前,丁磊是福山一中的思想政治课老师。在雪域高原,这位来自海滨城市烟台的老师,被称为山东援藏教师里的“牛人”。他怎么牛呢?凡是知道他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给他深深地点一个赞。有的人说他“你少干点活,要保重身体”,有的人说他“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却拿出2万块钱资助学生”,他所在的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的校长跟他说“你别那么拼命,我都害怕了”。

2018年8月15日,丁磊随山东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来到了日喀则。到达高原尽快适应当地环境之后,他就立刻投入到援藏支教工作当中。丁磊一开始接手的三班是一个多民族混合的班级,学生中有藏族、汉族、回族,不同民族的习惯、风俗有很大差异。为了带好这个班,丁磊每天早上天还不亮就打着手电筒、骑着自行车到学校,和学生一起跑早操,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坚持到第三节晚自习下课以后,再回到援藏

公寓。什么是以校为家?就是坚持每天早上6点半到校,晚上11点回到公寓,除去午休,一天差不多有十四个小时是在学校陪伴着学生度过的。在山东,这就相当于早上4点半就到校,晚上9点回家!甚至有一次,因为高原缺氧加上天黑,丁磊在骑自行车的时候一头扎进了路边的沟里……

“藏区的孩子学习非常勤奋刻苦,早上五点多天不亮的时候就全都起床在学校路灯下背书。但是由于高原缺氧,学生虽然很勤奋,但是学了之后很容易忘,同学们就反反复复在那儿记忆、背诵。”丁磊说。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丁磊就在教学中结合高原环境和学生的学习习惯、方法和知识基础,慢慢地摸索出一些新的教学方法,结合当地情况和每个学生不同的经历,有针对性地讲一些学生比较感兴趣的、有趣的话题,在这个过程中渗透理论知识,稳扎稳打,慢慢地引导学生先听懂学会,逐步喜欢上这些知识。

“他每天的作息时间跟我们差不多,甚至早晨比我们还要早,晚上比我们还晚。他怕我们学习有压力,每天都会陪在我们身边寸步不离。他对我们的用心之深,甚至于不顾惜自己的身体,感觉像个超人一样,总有无穷的力量,不会感觉到累,不会感觉到疲惫,有这样一位老师和这样一群同学,高中生活很美好。”这是一位藏族同学在丁磊的留言簿上写下的。

在日喀则的每一天,丁磊都在随时随地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自身的勤奋工作引导教育学生,团结班级任课教师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班级的学习氛围不断增强,班级成绩也从一开始的级部倒数第一,慢慢升到了前列。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的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班主任节”表彰会,丁磊两次都被评选为最好的首席班主任,丁磊的这种“拼上去、干上去、靠上去”的精神也被学校学生管理中心的次旺巴丹主任总结为“丁磊精神”。

“国家对西藏农牧区的学生实行‘三包’政策,为藏区农牧民家庭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学生可以在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条件下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但是也有一些家庭,因为各种原因,学生通过自己的拼搏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却因为家庭的原因拿不出上学的路费,而不能及时报到,最终放弃读大学。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出现,让人无比痛心。”丁磊说,有几次,他和学生管理中心主任次旺巴丹主任谈学生管理工作,听到这种情况之后他非常着急。于是,他一次性拿出2万元资助了5名2020年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毕业的贫困大学生,帮他们圆了自己的人生梦想。这件事,让很多人都很佩服。因为丁磊平时生活很节俭,穿的衣服经常能看到破洞,经常吃冷饭和方便面:“下午放了学,孩子们去食堂吃饭了,他还要巡视每个班级,看看还有什么事情,经常是巡视完了饭也凉了。”

“感谢三年来的陪伴和付出,我们一定不负您的期望。老师好好照顾自己,您不能倒下,我们需要你。”这是丁磊曾经带过的班长陈憶给他的留言。这个雪域高原上长大的孩子,希望丁老师不要太拼,照顾好自己,平平安安回山东,把“丁磊精神”永远留在日喀则。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