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高疃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为五个村庄打造“特色振兴”

2021-03-16 09:51:5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高疃镇乡村振兴服务队2019年7月19日正式驻镇工作,主要负责帮扶肖家沟村、上疋山夼村、西罗格庄村、店子村和渡口村五个村。通过实地调研和反复梳理,服务队形成了“以产业振兴为龙头,以特色振兴为亮点,统筹推进五个振兴”的整体发展思路,因村施策,为五个村镇分别制定出独具特色的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与村领办合作社对接,争取政策扶持,推广惠民技术。在一年的时间里,被帮扶的五个村镇均开辟了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实现综合创收。

发展集体经济

以“项目”盘活资源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入驻之初,服务队发现除上疋山夼村外,其它4个村几乎没有村集体收入,各家各户单打独斗,如何实现“抱团”发展,挖掘整村的经济活力,是帮扶之路的关键所在。“前期我们开展把脉式调研,邀请和咨询农业、旅游、营销等相关专业人员一起调研,进行可行性研究。”高疃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安勇介绍,服务队人员先后4次外出见学,学习示范村和兄弟服务队在乡村产业振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乡村旅游以及内部运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政策要求、各村特点、资金情况等实际,最终确定了“肖家沟村百年梨乡提质升级”“西罗格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村落文化挖掘展示”“上疋山夼村美丽乡村建设”“渡口村和店子村产旅融合产业连片打造”的发展思路。

思路有了,下一步就是真抓实干。服务队意识到,只靠一己之力,仅靠补助资金,开启振兴之路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开阔思路、主动作为,汇聚更多力量。通过争取政策支持,服务队为三个村协调整合资金108万元建设樱桃大棚,目前渡口村樱桃大棚已经建成,年增加收入10万元,其余村大棚也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在得知有社会资本正在选址投资创业的情况后,服务队又迅速行动,经过多次拜访商谈、真情相邀,爱渡农业和耕渡传媒成功落户渡口村,网红草莓大棚和民宿项目获得福山区创业大赛一等奖,目前正在抓紧实施,整个项目预计一期投资七百万元,二期达两千万元。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形式持有3%的股份,村民通过房屋租赁、务工、出售农产品等方式获得收益,企业的网络销售理念将惠及周边村民。为解决肖家沟香水梨,尤其是小果的销售问题,服务队主动邀请专家出谋划策,并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就研发生产销售梨汁饮料达成协议。目前梨汁研发已完成小试,年底便可形成生产能力。梨汁饮料完全投产后,预计一年将能帮助销售30万斤香水梨。

开展技术讲座

提升产品品牌效益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路”铺好了,村民们能不能顺利走下去关键看自己。“乡村振兴之路要看长远,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村民们自身要有技术、好品牌,要打得出去。”安勇说到,为更好帮助村民掌握科学种植相关技术,服务队积极联系台湾益地农业到相关村开展技术讲座。在此过程中,益地农业果树种植技术人员采取以所服务村为重点、辐射带动周边村的方式,主要针对樱桃、梨树种植,先后举办了四场技术讲座,介绍科学种植知识,为村民现场答疑解惑。讲座后,村民们普遍感觉受益匪浅。在获知烟台举办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的信息后,服务队又积极协调争取参加展会,并对肖家沟香水梨包装进行了重新设计,制作宣传展板,突出“古梨树、原生态、老味道”,积极推介肖家沟香水梨和肖家沟梨花节。参展期间,国家商务部、山东省商务厅和福山区领导亲临展位,并品尝了香水梨,听取了肖家沟梨花节相关情况介绍,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振兴乡村之路上,服务队高度重视发挥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组织引领作用,针对五个村中只有上疋山夼村党支部已领办合作社并实质性运作的实际,经与镇村的合力推动,渡口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经落地运营;肖家沟村和西罗格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获批成立,正在按程序推进相关事宜;店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事宜正在与镇党委和高疃村党总支商讨推进。

乡村振兴,起好步不容易,行稳致远更不容易,正可谓任重道远。高疃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扎实的作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贡献力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