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开局之年开新局|占地3000亩的琅琊岭生态产业园接入物联网

2021-03-16 08:48: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刘向东 王俊杰 游泽泉



莱州市林果专业技术人员正在讲解果树修剪技术

水母网3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刘向东 王俊杰 游泽泉)冬寒未消,春耕初始,眼下莱州市朱桥镇琅琊岭生态产业园里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没有不丰产的树形,只有不丰产的结构。低干矮冠,便于管理,分层开张,通风透光。” 莱州市林果专业技术人员正在耐心地给大家讲解果树修剪技术。

生态园区始建于2008年,占地3000亩,目前苹果示范园种植面积达2000亩。“以前市场上苹果品种单一,上市时间集中,造成了用工短缺和销售时间集中等弊端,经过几轮筛选,我们最终选定了这几年来市场上质量好、销售前景好的烟富3、烟富6、红星这些新品种进行栽植。” 莱州市琅琊岭生态产业园负责人王景波说。

对苹果种植新技术的研究、探索和创新,这些年王景波从来没有停止过。通过采用高垄宽行密植栽培模式,实施了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自配试剂进行生物疏花疏果,建成了全国首个免套袋苹果实验基地,不仅大大减轻了劳动管理强度,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苹果糖度、果园产量都有明显提高,走出了一条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苹果高质量发展之路。莱州市琅琊岭生态果园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2020年农业重大引领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王景波还通过构建物联网,应用自动控制系统和科技设施,打造“智慧型”高标准苹果示范园,为全园机械化操作、标准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通过物联网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控空气的温度、湿度、光照、风速以及土壤的温度、湿度、PH值等指标参数,可以根据参数及时调整管理措施,真正做到科学种植。

据了解,这些数据还可以同步传输到手机上,即使身在千里之外,也可远程了解果园里的情况,并制定相应的措施进行增温、增湿抑或施肥。物联网系统的应用,打破了农业生产中“增肥松土靠经验”的定律,真正做到了以科学为依据,进而达到增产、改善品质、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单说苹果栽培和畜禽养殖可能都不陌生,但苹果种植和畜禽养殖互助促进、协调发展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却是王景波的一大创举。在果园里放养鸭子和鹅,不仅可以杀虫杀卵,还能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果品品质,而且也解决了畜禽养殖的环保问题。如今,王景波已经把生态循环做成了“大买卖”,琅琊岭生态产业园也成为集种植、养殖、加工、科研、观光、休闲多功能于一体的循环果业示范基地。

从2006年开始,王景波通过入股、租赁等形式对周边村庄的近1000亩土地进行集约化经营,村民在得到租赁费的同时,还可以在公司打工。这样一来,不但解决了园区的用工难题,也给周边村庄的300多名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

“现代种植理念和先进的技术设施陆续进驻,让琅琊岭生态产业园处处诠释着科技富农的内涵,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莱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杨鲁光告诉记者,智慧型高标准苹果示范园不仅成为了莱州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典型,更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以产业振兴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的进程,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注了充沛的绿色新动能。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