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烟台税务助力外向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16 08:48:53

来源: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冬梅 刘鹏飞



税收专家顾问走进企业送服务。

水母网3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冬梅 刘鹏飞 摄影报道)受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外贸易面临不小挑战,由于各国纷纷采取阻断人流物流和交通运输等管制措施,部分进口原材料进不来,部分出口产品出不去,从供需两端对外贸带来巨大冲击。

企业的困难,就是税务部门工作的着力点。我市税务部门聚焦“激活政策 再造流程 优化服务 联动共治”,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在全省率先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组建出口退税、“走出去”企业等7个重点事项应对团队,赋予“一户一议”最高监管类别和“容缺办理”等特色措施,为外向型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税务“大礼包”惠及万千外贸企业,持续给力外向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市场。2020年,国外市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较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税务部门积极作为,安排税收专家顾问对我们进行专业的涉税辅导,为我们送来了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退伍军人减免税收、疫情捐款税前扣除等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大礼包’,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隆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海燕说。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隆基集团有限公司及时调整市场结构,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实现内销增长20.74%。

“我们公司因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疫情蔓延订单减少,因此导致客户压价、供应商竞价情况严重,产品销售价格一再下降,而原材料的价格不降反升,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税收专家顾问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在为我们提供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的同时,积极帮我们出思路、找销路,帮了不少忙。”龙口市江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纪静介绍说。

税收专家顾问了解到该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辅导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根据政策规定,企业2019年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可退50.07万元,退税款已经及时入账,2020年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金额为20万元,土地使用税减免6万元。

同时,税收专家顾问还通过智慧税务,筛选出有刹车盘、刹车毂等产品需求的企业,为企业牵线搭桥,拓宽企业销售渠道。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助力外向型企业发展,烟台市税务局以智能化、便利化、法治化为引领,制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并汇编成册,系统化推进服务流程再造。在办税服务厅推行“预审+分流+辅导”模式改革,“一次办好”清单升级至8类190项,实现“全事项一站速办,全流程容缺先办,无差别一窗通办”。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格局,全市设立自助办税厅、智能微厅81处,配备自助办税终端447台,形成“10分钟办税服务圈”,非接触式服务总量达到98%以上,能够快速满足不同地域、不同业务纳税人的办税需求。围绕减事项、降门槛、压时限、简流程,探索税务登记、注销一体化税收监管,推行减免退税“先批后审”“批审分离”的审批模式,对出口退税信用良好的企业,退税款最快2小时到账,退税速度全国领先。通过打造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为烟台外向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税务助力。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