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全省第三!烟台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2.8%

2021-03-15 10:07: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水母网3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张雅慧 摄影报道)“大数据最显著的特征是什么?”“一对夫妇已经生育了一个女孩,第二胎生育一个男孩的可能会增大吗?”“计算机的核心是什么?”……对于这些题,你能否给出正确的答案?对于这些问题的判断,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每个人的科学素质。近日,中国科协对外发布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其中,烟台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8%,高于全省11.47%、全国10.56%的平均水平,指标排名全省第三位。圆满完成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工作任务以及2020年烟台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5%的目标任务。

为何要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科学素质评判的标准是什么?为推动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都开展了哪些科普宣传践行科普惠民活动?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市科协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普宣传,助力疫情防控。 YMG 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摄

全市17部门联合成立

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通过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能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提供重要的依据。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君斋介绍,公民科学素质达标包含“了解科学知识”“理解科学方法”“理解科技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三方面内容。

据介绍,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方式是根据经济社会和互联网的发展水平,合理抽取线上线下调查样本。通过网络对线上用户实施调查推送和数据回收。实地线下调查依托“公民科学素质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和专业调查团队,使用平板电脑和手机扫码进行。为做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组织实施工作,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烟台市人民政府相应地批准成立了烟台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由烟台市科协等17个成员单位,完成各自领域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并协同配合形成“大科普、大协作、大联合”的工作格局。

组织活动1800余场次

受益群众约200万人次

根据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烟台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8%,高于全省11.47%,位居全省第三。市科协作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部门,近几年,积极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联合成员单位针对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持续实施科学素质行动计划,聚焦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扎实开展科普宣传践行科普惠民,为推动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五年,我市开展了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气象日,世界艾滋病日,全国消防日,科普大篷车巡展,科技咨询、培训、讲座、展览等多种多样的科普活动。”李君斋介绍,各种特色活动令我市特色科普品牌效应日渐彰显。此外,还开通了“烟台科普”智慧电视互动点播频道,逐步实现“科普中国”优质科普视频和烟台本土特色视频登陆广电电视客户端,让科普资源信息走进全市每个家庭,打造烟台科普新的亮点品牌。创新“互联网+科普”工作模式,实现科普信息化建设新突破,开设了“科普烟台”公众号和抖音账号等新媒体形式打造指尖上的科普阵地。截至2020年底,烟台市“科普中国”注册用户近3万人,居全省第三,市级传播榜140多万人次,居全省第一,并成功获得“科普中国”应用推广项目10万元资金支持,全国只有20家地市级单位获此殊荣。在社区、乡村、校园,开展烟台科普大讲堂、智慧农民培训、送科技进校园等活动,受众人数达5万多人次,超额完成承担的乡村振兴任务,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科普获得感。近五年来,组织各类活动、培训、讲座、巡展共1800余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50万份,受益群众约200万人次。

科普阵地建设取得新进展。近五年来,全市共有7家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41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95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累计开展活动2000余次,接待观众220万余人次,其中12家科普教育基地获国家级表彰奖励,16家科普教育基地获省级表彰奖励,联合全市34家科普教育基地成立了烟台市科普教育基地联盟,设计推出了科普教育基地旅游护照,推动“科普+旅游”融合发展,实现全市科普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研学旅行等多个领域的融汇贯通。

抗击疫情彰显科协力量。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科协积极开展应急科普权威发声,利用官网、“科普烟台”抖音号、公众号等科普平台和地方传媒平台开展防疫科学知识宣传。

今年将开展

科普系列活动200场以上

持续提升烟台市公民科学素质,市科协将以全国科普日为引领,开展“多阵地、多领域、广覆盖、齐参与”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200场以上,探索开展“云端科普日”活动。协助做好科技馆新馆建设工作。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

实施“亮科普”工程,不断夯实各类科普阵地建设。以“科普点亮烟台”为主题,实施“亮科普”工程五大计划。开展“联盟计划”活动,发挥科普教育基地联盟作用,推进烟台市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打造科普活动主力军;开展“典型计划”活动,创新工作理念推进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打造基层科普典型;开展“智慧计划”活动,组织科普志愿者在中国科协“智慧行动”科技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实现所有区市科普志愿队伍全覆盖;开展“升级计划”活动,推进数字科普转型升级,做好“烟台科普”智慧电视频道建设;开展“心阅计划”活动,联合各大书店在市区范围内开展读书活动,倡导科学生活方式,助力“美丽烟台”建设。持续开展科普活动品牌建设。

充分整合、挖掘资源,以“启迪科技梦”为主题,打造“启梦”系列科普活动品牌。一是开展烟台市科普大篷车“启梦”行动送科技巡展活动,争取覆盖学校、社区、村、企业达60个;二是开展烟台市科协“启梦”科普秀巡回展演项目,以“爱科学 科普秀”为主题,全年开展以物理、化学魔法秀、无人机展示表演、人工智能科普、天文知识等方面的巡回展演5-10场;三是计划开展送科普进社区(乡村)系列活动——“电影进社区(乡村) 科普伴我行”活动,赋予单一传统的宣传方式以新的内容和形式,计划全年共完成进社区1000场,进农村10000场,加大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力度,广泛开展群众性反邪教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推进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浓厚科学氛围,引导公众把相信科学、尊重科学转化为文化自觉,推进科技创新实践,为烟台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奠定坚实的公民科学素质基础。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