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今语]坚决堵住“跑路”商家的路

2021-03-15 10:07:00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作者 姜春康

又是一年“315”。消费者是“上帝”,但“上帝”也有烦恼之时。据YMG全媒体报道,烟台发布2020年十大消费投诉热点,预付式消费投诉位居榜首。这一现象,暴露出消费之“坑”、消费者之苦,不得不防,不可不治。

预付费模式本来是让商家和消费者两相得益,可有些不良商家却凭借钱已到手的优势,“引君入瓮”后大玩“躲猫猫”,让消费者“消费无门”,苦不堪言。之前,本报“烟台民意通”栏目报道《办了会员卡老板跑路!60多位烟台市民被套路》,在坊间引起热议。这样的跑路商家,不仅无德,更涉嫌违法。

要坚决堵住“跑路”商家的路,不能再让消费者成为“冤大头”。

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管齐下,形成合力。首先,消费者应谨慎办卡。切莫贪图一次消费的高折扣而落入商家制造的“陷阱”。办卡前,要查看商家营业执照,了解具体条款,明确商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其次,要拿起法律武器坚决维权。预付款消费出现的问题颇多,但不少消费者嫌麻烦或认为数额小,不愿走上诉讼道路。

对于一些企业用“最终解释权归自己所有”,设置重重障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目前的管理办法是要求规模发卡、集团发卡和品牌发卡企业实行资金存管制度,如果发生企业“跑路”事件,可用这笔资金来赔付。但遗憾的是,这主要针对的是商场、超市等备案过的企业,并不是所有商家都能自觉遵守这一规定。显然,这需要强制性地建立履约保证金制度,以解决目前监管中的法律盲点,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任何时候都不受侵害。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