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消防:清除火灾隐患 警惕“小火亡人”

2021-03-13 09:14:3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 通讯员 曲笑青



水母网3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 通讯员 曲笑青)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小火亡人”事故频发,人员伤亡较多。所谓“小火亡人”是指火灾中经济损失小、过火面积小、受灾户数和人数相对少的火灾事故,是火灾亡人的一种非正常现象。烟台消防提醒公众,及时清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很关键。

“小火”是夺走生命的隐形杀手

案例一:2021年2月16日,山东禹城市一蛋糕房发生火灾,火灾造成7人死亡。经现场勘验、调查询问、视频分析,确定该起火灾的起火点位于蛋糕房一层北门西侧立柱上方壁挂式神龛处。起火原因为酥油斗烛引燃神龛及周围可燃物。

案例二:2019年9月29日,浙江宁波一日用品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1人轻伤),过火总面积约110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约2380.4万元。火灾原因为员工孙某将加热后的异构烷烃混合物倒入塑料桶时,因静电放电引起可燃蒸气起火。发生火灾后,灭火器就在旁边,孙某却不知如何使用,竟用嘴吹、纸板扑打、覆盖塑料桶等方法灭火,最终小火酿大火。

触目惊心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细微的火灾隐患。可以说,“小火”是夺走生命的隐形杀手。

“小火亡人”有哪些特点?

一是夜间熟睡期间高发。夜间人们身体警觉度和火灾警惕性下降,尤其是深度睡眠期间,对于火灾突发的预警能力下降,容易造成“小火亡人”的发生;二是过火面积小,多集中在生活区域。卧室等生活区域使个人的安全警惕降低;三是从受灾人群看,60岁以上和14岁以下人员占据多数。

小火为什么会“亡人”?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防灾意识差,逃生自救能力弱;二是火灾初期,逗留火场错失逃离最佳时机;三是安全意识淡薄,不重视消防安全;四是缺乏必要的逃生自救常识和能力;五是没有配置必要的灭火、逃生自救器材。

消防为防范“小火亡人”支招

如何防范“小火亡人”?烟台消防来支招。

一:生活经营要分开。统一规划的商铺门面内,不要设置人员住宿等场所;村居民自建房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情况的,经营区域与生活区域应使用防火隔墙、防火隔板、防火门等进行完整分隔;

二:逃生通道要畅通。建筑外窗切勿设置户外广告牌;商铺内不要堵塞、锁闭、占用疏散逃生通道和逃生岀口;在疏散逃生通道、外窗上设置卷帘门、铁栅栏、防盗网时,应预留可从内部开启的逃生口;

三:用火用电要规范。用火用电要加强看护,做到人走火灭、电断;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在屋内为电动车充电,特别是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使用假冒伪劣电器产品和插线板;

四:放置货物要注意。商铺门面内,货物的堆放要远离厨房、远离明火、远离大功率用电设备;严禁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处堆放货物,严禁存放烟花爆竹、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五:消防设施要完好。商铺内安装有报警、喷淋等消防设施的,要经常检查测试,确保完整好用;商铺经营单位或物业管理部门要委托有资质的公司进行消防设施维保;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的,应安装简易消防设施,配备灭火器、灭火毯等常用消防器材,尽可能降低火灾风险。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