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德耀中华.烟台|龚钰犇为自闭症儿童点亮希望之灯

2021-03-12 10:05:3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龚钰犇(左二)与团队的伙伴们一直奔波在公益路上

龚钰犇(左一)看望自闭症儿童

水母网3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摄影报道)9年前,车祸来临一瞬间,他一把推开了身边的同学,自己却被卷入到车轮下面,右腿高位截肢,左脚也仅剩3根完整的脚趾;他的英勇事迹被CCTV知悉,2012年11月22日他走入《CCTV记者走基层·最美中国人》栏目;在他手术的第二天,同学们走进中央电视台公益节目《为你而战》,为他赢得了117000元公益基金,同时也为他赢得了姚明的祝福;同年,他被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誉为“崇高青年,学习楷模”。

1年前,参加烟台市创业大赛拿到3万元奖金,他将这些奖金全部捐助给了“来自星星的孩子”。

如今,他和他的团队在帮助着8个自闭症儿童,为他们带去笑容和接受陌生人的勇气!着手创立大犇社会公益发展中心,以给来自星星的孩子们更多的帮助!

他是龚钰犇。

大犇团队帮助自闭症孩子家庭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3月1日,春雪后的空气有清爽的凉意,4岁的洋洋沐浴在透过窗玻璃的阳光里,和“大姐姐”——龚钰犇团队的陈皎、张玮做游戏,洋洋脸上的笑容一直不曾离去。记者走进屋子向洋洋张开双手,洋洋马上笑着扑进了初次见面记者的怀抱。你无法想象这样一个活泼爱笑、对陌生人充满信任和接纳的孩子,去年6月份刚被确诊为自闭症!

变化,出现在龚钰犇团队走进他的家庭之后。

“孩子3岁了还不会说话,眼神呆,喊他基本没有反应。”洋洋妈妈回忆起洋洋之前的样子这样说道。去年6月份,洋洋妈妈带着孩子到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诊断,确诊为自闭症。

自诊断结果出来那一天,洋洋妈妈就开始每天带着孩子去康复,风雪无阻,但收效甚微。洋洋妈妈绝望了,“感觉生活没有希望了,不是孩子死就是我死。但幸运的是,上天让我认识了龚钰犇和他的团队。”沮丧的洋洋妈妈振作起来,按照龚钰犇团队教给她的办法给孩子做按摩,一日三餐给孩子吃团队免费送的营养餐。在大犇团队的帮助下,洋洋妈妈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孩子愿意笑了,也能大声地发出声音,看到陌生人也不再害怕,孩子好了,我们全家人的心情都好了,不只是我和孩子爸爸,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也都松了一口气。”

和洋洋一样家庭困难的自闭症孩子,龚钰犇和团队帮助了8个。

“洋洋和今年5岁的炎炎家住牟平,到我们单位不方便,我们每隔十天到他们家一次送营养餐,为孩子量身高、肩宽、脚长等,陪伴孩子玩耍,教给孩子家人做按摩……”这些并不是龚钰犇和他的团队承担的全部,“还有一些方便到我们单位的孩子,我们要求家长每隔一个周带着孩子过来一次,通过面对面接触了解孩子的成长和变化,并要求家长每天反馈孩子当天的情况,吃了什么、做了什么、睡觉情况、情绪变化等等。”

龚钰犇团队是一个怎样的团队?他为什么要和团队伙伴帮助“来自星星的孩子”?让我们从9年前开始说起。

危急中他将同学推开

自己却被卷入到车轮下面

2012年11月3日,龚钰犇和同学在路上遭遇车祸,危急中龚钰犇将同学推开,自己却因车祸受重伤,少了一条右腿和左脚的两个脚趾。经过漫长的治疗,2013年6月龚钰犇坐着轮椅在医生的陪护下回到老家参加高考,当年8月被山东工商学院录取,这时龚钰犇正在济南接受治疗,开学时因其身体条件不允许出院,父亲拿通知书代他去学校报到,学校领导得知后专程赶往济南看望龚钰犇。当年10月,在病床上吃喝拉撒11个月后,龚钰犇终于再次站了起来,入校报到。

大学期间龚钰犇表现优异,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等。追梦路上他不放弃任何一次机会,他组建团队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一等奖,代表学校参加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他的团队项目荣获山东省赛区铜奖;2020年6月,龚钰犇团队荣获烟台市第五届创业大赛二等奖,同年9月荣获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0月荣获山东省首届大学生医养健康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2月被评选为烟台市优秀创业大学生;2021年1月荣获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评选的2019—2020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

创新创业讲座覆盖

1000余名在校大学生

大一时,山东工商学院创业学院周金刚老师联系到龚钰犇:“对大学有什么规划?有没有想过毕业后干什么?有没有打算过今后的生活?我期望你毕业之后,能靠自己的本事养活自己,跟我学创业吧。”老师的话给了龚钰犇很大的触动,他入驻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成立龚钰犇网络工作室,开始运营淘宝店,包含女装、渔具等项目。他利用课余时间向专业人士学习交流相关知识,坚持学习。经过勤奋努力,不仅取得了可观的业绩,还考取了电子商务运营师,获了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颁发的“应用工程师证书”。在新儒商文化的熏陶下,秉承着“一笔交易,一笔公益”的原则,网店每有一个订单,就有一笔爱心捐款汇入公益组织,团队荣获“明星创业团队”称号。

2016年,龚钰犇担任山东省烟台市果品总公司、山东工商学院创业学院共建的——农特电商“双创基地”负责人,运营电商平台销售烟台大樱桃、烟台苹果、烟果特色果干等农产品。“双创基地”在农特电商的基础上,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创业咨询等服务。两年间共培养实习大学生27人,包括山东工商学院、烟台职业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多所高校学生,并开设农特电商、创新创业讲座14场,覆盖1000余名在校大学生。

2016年龚钰犇开展淘宝联盟业务,结合阿里妈妈营销平台自建系统,招募并免费培训代理商120人,实现了多角色、多渠道的社会化大分销,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空档期,实现增收。

捐出65000元奖金

发起“蓝色计划”公益活动

危急关头毅然将生的希望留给同学的人,心里一直燃烧着公益的火苗。龚钰犇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奖一星奖;他还致力于唤醒现代人尊重母亲、关爱母亲的意识,让大家怀有一颗感恩心,懂得回报父母、师长、他人、社会,对祖国尽忠尽孝。

2020年,龚钰犇认识了5岁的炎炎。炎炎出生在牟平区一个渔村,妈妈在他7个月时突发疾病去世,没多久爸爸也丢下他一走了之,花甲之年的姥姥独自一人喂养孩子至今。让姥姥绝望的是,炎炎3岁半时被确诊为自闭症,整夜整夜不睡觉……“第一次见到姥姥时,她的眼眶是黑的、眼睛是红的,说话也没有力气。”龚钰犇和团队伙伴很心疼姥姥。“哪天我死了,孩子怎么办?我真想抱着孩子去跳海。”姥姥的话像一把重锤狠狠击打着龚钰犇的心。体会到自闭症儿童家庭的困难和绝望,加上疫情的爆发让龚钰犇的项目受到很大影响,他坚定了决心要把未来创业方向定位为用公益的方式帮助人们更健康。他开始关注6岁以下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创新研发了“营养干预+中医理疗+育儿指导”整合的解决方案。

2020年,龚钰犇团队累计拿到65000元(税前)创业大赛奖金,他全额捐出并发起“蓝色计划”公益活动,第一个帮助的就是炎炎。如今半年过去了,姥姥的精神面貌好了很多,“炎炎睡觉好多了,偶尔一两天会醒几次,经常一觉睡到天亮,这样我也能睡好觉了。以前炎炎只能说一个字或两个字,这样还说不清楚,如今他可以说出五个字以上的句子了!”

龚钰犇发起的“蓝色计划”公益活动打算免费帮助10名自闭症儿童康复半年时间,目前已帮助了8人,“一名孩子康复半年成本4万余元,以后有能力或者有爱心人士加入,我还打算继续做下去。”龚钰犇希望帮助“来自星星的孩子”融入美丽的蓝色地球。

最幸福的收获:

自闭症孩子姥姥送的玉米

截至目前,在爱心企业和周金刚老师的帮助下,龚钰犇团队已经累计投入了30多万元帮助自闭症儿童家庭,而龚钰犇收到的回报是玉米、花生、发糕和各种水果。“炎炎姥姥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送给自己亲手煮的玉米,这是我人生中吃到的最好吃的玉米。”得到自闭症儿童家人的认可,对于龚钰犇和他的团队伙伴们来说,比任何奖励和荣誉都更为珍贵。

18岁的时候,龚钰犇失去了一条腿,在床上吃喝拉撒11个月捡回来一条命。这段经历让他深深了解一个患病的孩子对一个家庭、对父母意味着什么。“如今我能重新站立起来,离不开社会对我的帮助。我要把社会对我的爱传递下去,传递给更多的人。我的左脚只有三个脚趾,也许有一天我再也站不起来了,那就趁着现在还能走路多跑跑腿,把爱传递给这些孩子。”救人改变了他的职业规划,公益创业则改变着自闭症儿童的命运,龚钰犇希望通过“蓝色计划”把康复的希望和大家的爱心带给自闭症儿童家庭,也希望把自己打造成社会需要的大犇!(文中孩子名字为化名)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