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丁淳淳:十年喂食海鸥 扬出一道风景

2021-03-11 10:38:3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丁淳淳寒风中喂食海鸥

水母网3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摄影报道)3月2日清晨,一场春雪后的第一海水浴场沙滩上寒气弥漫。8时30分,丁淳淳穿着厚厚的外套,戴着胶皮手套,抱着一大盆冻杂鱼来到了钟楼旁边的沙滩上。瞬时间,远处的海鸥争先恐后欢叫着俯冲而来,盘旋在丁淳淳的身边。

这已经是“海鸥姑娘”丁淳淳喂食海鸥的第十个年头了,每年从12月15日开始到来年3月底结束,丁淳淳已经喂食了1000多次海鸥,烟台第一海水浴场的海鸥也从最初的几十只,发展到现在的上千只——“一整片沙滩都是”。

不言辛苦

感谢海鸥给予陪伴

丁淳淳是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第一海水浴场管理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喂海鸥并不在正式工作之列。但这项工作并不轻松,每年的12月15日到来年的3月底的100多天里,丁淳淳每天都要提前半个小时从家里出发赶到单位。喂食海鸥虽然是从8点半开始,但8点多她就要开始做准备工作:将冻成冰坨的小杂鱼一点点撕开,切成小段,再装到海鸥已经熟悉的粉色塑料盆里,拿到距离海水最近的沙滩上,用长勺一勺勺抛向大海。喂食海鸥正是在寒风凛冽的季节,又是在一天里较冷的清晨,但丁淳淳从不言辛苦,从不说自己对海鸥的付出,她更感谢海鸥给予自己的陪伴。

“最早海鸥认生,喂食她们不吃,慢慢地海鸥感受到我没有恶意,开始接受我的‘馈赠’,不过那会儿她们只认熟悉了的我和熟悉了的粉色盆子,换人、换盆它们都不吃。”为了海鸥的“认生”,丁淳淳就默默地独自承担起了喂食海鸥的任务,从不间断,包括大年初一的清晨,她也会在鞭炮声中默默离开欢声笑语的家,到第一海水浴场喂食海鸥。这么多年喂食盆子的颜色也没有换过,每次碎了重买都还是选择原来的颜色。

“冬天海鸥觅食不易,每天给她们投喂一些杂鱼,可以帮助她们扛过漫漫长冬,迎接春天。”这是第一海水浴场管理所喂食海鸥的初衷,“也可改善生态环境,让海鸥和人和谐共处。”

于是,每年的12月到来年3月,第一海水浴场都会迎来最美的赏鸥季。尤其是清晨的喂食时间,海鸥们群聚到这里,盘旋于海浪和沙滩之间,发出阵阵欢鸣。

喂食海鸥

成为港城最美风景线

十年与海鸥相伴,丁淳淳能辨认出那些特殊的海鸥,海鸥们也熟悉了她的身影。十年间,淳淳也收获了来自游客的暖心礼物和祝福。

最初喂食海鸥是不固定时间的,丁淳淳可以选择自己方便的时候过去喂食。2012年的一天,丁淳淳喂完海鸥从沙滩上往回走,遇见了一对80多岁、唉声叹气的老夫妻。“从幸福换乘公交车赶过来,结果已经喂完了。”因为不知道哪天几点喂海鸥,这对老夫妻已经来过很多次,每次都错过了,这是最接近的一次,但依然没能赶上。老夫妻的话让丁淳淳决定,将喂食固定为每天早晨8点半,“这样老人可以掐着点过来,不会再错过。”固定时间喂食,老人和其他赏鸥人方便了,丁淳淳就相当于绑上了“枷锁”。不管有多重大的事情,8点多她必须到钟楼做准备,8点半准时开始喂食。九年过去了,丁淳淳从没有后悔自己的决定。感念“海鸥姑娘”的善良,这对老夫妻为丁淳淳拍了很多照片,为她做了一本台历,祝福善良的“海鸥姑娘”快乐幸福。“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一本台历。”丁淳淳非常珍惜老人的友谊,“老人每年都来,直到去年疫情没有再过来。”

第一海水浴场海鸥与游客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被摄影爱好者上传到网络,吸引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游客专程到烟台看海鸥。第一海水浴场钟楼下喂食海鸥的场景,已经成为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是一张美丽的名片。而拍客们发现,除了空中低旋的海鸥,除了脚下涌动的浪花,那个迎着寒风站在沙滩上扬起长勺的纤弱身影,已然成为风景线中最美的一部分。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