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开局之年开新局|高质量发展擦亮金字招牌

2021-03-11 10:20:2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邵壮 通讯员 李梦 王海涛 王晓



回乡创业的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陈代涛(左二)正在指导梨农进行梨树嫁接品种更新

水母网3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邵壮 通讯员 李梦 王海涛 王晓 摄影报道)“像这些挡着光线的小枝应该及时剪掉,打开光路解决了通风通光的问题,梨的品质才能得到保障。”3月9日,在莱阳市照旺庄镇后照旺庄村的梨园中,莱阳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戴振建正在指导果农进行梨树剪枝。戴振建告诉记者,除了指导梨农剪枝,眼下他们正以照旺庄镇后照旺庄村西梨园为核心,通过增施有机肥、使用土壤调理剂等方法推进500亩老劣梨园土壤改良。截至目前,该市共组织300余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果业技术现场培训,各级技术人员到果园实地指导1000多人次,发放宣传明白纸5000余份。

今年以来,莱阳市按照“提品质、保品牌、扩规模”的思路,开展莱阳梨高质量发展行动,对外积极与科研院所及鲁商、新农创等大企业合作,不断改造提升莱阳梨品质,扩大产业规模;对内通过成立梨产业协会,加强行业指导、管理和服务,放大莱阳梨品牌效应。“双轮驱动”实行一体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品牌化运营、项目化运作,不断提升“莱阳梨”溢价能力,促进梨农增产增收。

“想要实现莱阳梨高质量发展,首先就是要通过与科研院所和大企业进行技术合作,提升莱阳梨的品质。”莱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梁雷告诉记者,为此,该市积极与烟台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接,就莱阳梨产业的发展、老劣莱阳梨园的保护和改造、品质提升、莱阳梨新的栽培模式进行考察咨询,开展合作。2020年12月双方合作的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莱阳梨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照旺庄镇挂牌,与之前成立的山东省农科院莱阳梨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省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大宗水果(莱阳梨)遗传育种与提质增效创新团队示范基地两个平台,共同为莱阳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该市还加快脱毒苗木繁育基地建设,与烟台青农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洽谈,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梨、砧木无病毒采穗圃60亩,脱毒成品梨苗繁育圃100亩,示范展示园50亩,建成脱毒组培室、练苗室及辅助设施3500平方米,打造年生产能力达20万株的莱阳梨脱毒苗木繁育基地。

在培育新建高质量新园的同时,莱阳还加大力度对老梨园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老梨园的品质。该市编制了《莱阳梨老园改造技术指导意见》、《莱阳梨栽培管理技术》,帮助梨农开展老园改造提升。邀请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省、市农科院专家来照旺庄老梨园实地勘察、测土,对老梨树龄、产量、品质、病虫害情况、土壤条件等建立数据档案,研究制定“抢救管护、更新复壮、合理负载、配方施肥、绿色防控、改良品种、提升品质”等28字的改造提升方案。同时,积极同鲁商、新农创等大企业进行洽谈合作,以照旺庄镇后照旺庄村西梨园为核心,开展500亩老劣梨园改造提升示范,通过增施有机肥、使用土壤调理剂、深耕深松、生草、覆草等方法推进老劣梨园土壤改良;通过采取合理负载、水肥一体、网架诱引、树干和根部保护等方式,推进老劣梨园更新复壮,辐射带动全市老劣梨园改造3500亩。

做大做强莱阳梨产业离不开规模支撑和品牌培育。近几年,莱阳先后培育了山东省青青大地果蔬有限公司、烟台青农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梨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了青青大地基地、圣丰大明店基地、青农禾朱江基地等标准化示范园4000亩,带动该市老劣梨品种更新和新栽园2.6万亩。年内还将新发展梨园1600亩,打造现代标准化示范园3个。“‘莱阳梨’是莱阳的金字招牌,我们将借助成立烟台市梨产业协会,加强行业指导、管理和服务,规范‘莱阳梨’品牌管理,通过组织莱阳梨销售主体参加全国展会、举办莱阳梨文化节等节庆活动,进一步扩大莱阳梨知名度。”据梁雷介绍,该市还将积极推进莱阳梨精深加工,加快莱阳梨全产业链发展,最终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壮大。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