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将推广"电子身份证"!如何申请怎么使用,这里有攻略

2021-03-11 08:43:34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记者 尹燕燕



3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介绍,9月底前,将实现身份证电子信息、电子营业执照、结婚证、驾驶证、不动产权证书等34类高频电子证照在全省的全面推广应用。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纷纷点赞,期待早日全面推广使用。

记者了解到,“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是公安机关基于公民身份证信息,采用活体人脸识别技术和加密技术,在手机上生成的电子化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可以理解为一张“电子身份证”。目前,山东省内外户籍居民都可通过山东公安、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申领“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

去年,山东公安升级更新“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2.0版本,在保留原有“亮证”功能基础上,新增身份核验功能。有核验需求的双方,可以面对面或通过线上,验证彼此身份信息,而公安机关会对核验记录留存备份,确保发生意外情况时有据可查。

那么,身份证电子信息如何申请、具体如何使用?一起来了解下吧。

申领方法

申领可通过山东公安、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关注后点击“微警务”进入,点击“身份证信息”。新用户需要首先进行注册认证,完成刷脸识别后就可领取“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领取后就可以使用了。

核验功能

领取“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后,用户可以获取自己专属的“核验码”,通过相互扫码可以实现网上网下核验身份,有效解决小区门禁、二手交易、网上转账、网络交友等场景下的身份互信问题。

具体操作流程▼

首先,在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页生成核验码。

之后根据提示,一步一步操作。

面对面核验流程如下:

远程核验流程如下:

为保护公民隐私,系统对展示的身份信息进行隐藏处理,仅包含对方姓名,部分身份证号码和部分户籍地址(显示到县区),满足核验需要的同时,确保公民个人信息安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燕燕 综合报道,资料来源:爱济南、齐鲁晚报、山东公安)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