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培植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烟台农商银行“春天行动”迈开乡村振兴新步伐

2021-03-10 09:49:1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孙长波



培植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烟台农商银行“春天行动”

迈开乡村振兴新步伐



水母网3月10日讯(YMG记者 孙长波 通讯员 姜震 孙达康 张桂铭 门瑛琦)惊蛰时节,万木复苏。莱山区车家疃村的樱桃大棚内,去年移植新品种“俄罗斯8号”大樱桃,万芽欲出;牟平区武宁街道大成食品花生酱流水线内,一包包研磨好的花生酱被放入箱内运往全国各地……在烟台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浇灌下,越来越多的农优特产种植园和涉农企业焕发着勃勃生机与活力。

今年以来,烟台农商银行在全行开展“春天行动”活动,扎实开展“四张清单”走访营销、整村授信,创新产品服务,为涉农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送贷上门,全力解决资金难题,截至2月末,烟台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301亿元,较年初增加5.4亿元,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扶持特色养殖加快农村发展

莱山区莱山街道办事处车家疃村周边是丘陵地带,普通农作物很难种植,而大樱桃的品种也比较老旧,产量低,市场价值低,村民致富困难。对于新式暖棚,普通村民限于资金很难启动,村支部书记车永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后,车永珑决定先发展高端品种大樱桃,摸索建试验棚,取得市场效果后,再带动村民大规模建设。

“建大棚需要资金,我找了几个人一起投资,但是资金依然不足,烟台农商银行莱山支行给我们补足缺口,大棚这才建起来。”据烟台农商银行莱山支行行长宫磊说,投放的50万元贷款全部用于了2个大棚建设。

在山地的暖棚内,新品种大樱桃“俄罗斯8号”正在茁壮成长,每个枝头都长满了花芽。“去年年底新品种才刚刚移栽到暖棚内,明年就能见到效益了,目前‘俄罗斯8号’是最好的品种,一斤比美早要贵20块钱。除了‘俄罗斯8号’外,我们还引进了‘美国1号’和佳红,‘美国1号’比美早的品质要好一些,佳红除了具有水晶的优点外,还适合运输。”对暖棚投资何时能收回成本,车永珑告诉记者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3年收回成本!”

据了解,看到今年的良好形势,许多村民找车永珑打算入股。车永珑说:“目前还是试验棚,在烟台农商银行的支持下,下一批大棚正在规划当中。”

纾困资金解决开工难和用工难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步入2021年之后,莱山区艺泷劳务公司经理孙茂贤明显感觉到今年形势比往年要好得多。

“我是主要从事花卉盆景栽培以及园林绿化生意,今年已经一个季度了,花卉盆景苗木的需求大大高于去年,同时周边环境绿化的生意也明显多了起来。闲了大半年之后,好形势让人猝不及防,一是缺钱,而是缺人手,相比往年,今年开工还早,正月十六就马上忙活起来了。”孙茂贤说。

孙茂贤的公司去年用工一般在六七十名左右,而今年形势好转,用工量大幅上升,需要一百二三十人。“工人大部分来自周边乡村的失地农民,以解格庄村人最多。在我这里一个月多的时候能拿到三四千元的工资。”据孙茂贤测算春节后开工就需要150万元左右的资金。

烟台农商银行莱山区支行在春节期间走访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给孙茂贤放了150万元的纾困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目前植物园以及附近公路的绿化工作已经按部就班地忙碌起来。

满足涉农加工企业季节资金需求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兴旺。在烟台农商银行服务的小微企业当中有很大的比例是涉农企业,技术力量薄弱、抗风险能力差,自有资金不足等等问题成为涉农企业发展壮大的门槛。在烟台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下,许多涉农企业由小变大,由微变强,在带动当地农村脱贫致富起到了带头作用。

烟台大成食品有限公司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从我们开始创业到现在的十几年里,一直在跟烟台农商银行合作,在他们帮助下,我们从一个亏损企业发展到现在,年销售收入达到2亿多元,年上缴利税过千万。”大成食品董事长李平涛说,“花生加工企业具有明显的季节特点,到了秋天,就得需要大批量收购花生作为一年生产的原料,这个时候对资金的需求就比较迫切,最多时收购资金要1亿元左右,没有烟台农商银行支持的话,这部分资金对企业的压力就非常大。”

基于大成食品这类情况和公司发展特点,烟台农商银行每年为该企业量身定制“仓单质押贷款”近5000万元。壮大后的大成食品,带动了一大批花生产业个体工商户,帮助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实现合作共赢。据了解,烟台农商银行为辖内涉农类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0多亿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