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产业扶贫挺起致富“脊梁”

2021-03-09 10:17:3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通讯员 曲鹏 李国鑫



初孔敬在合作社的大棚里为樱桃授粉

水母网3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通讯员 曲鹏 李国鑫 摄影报道三月的朱雀山,尽管还不是郁郁葱葱的模样,但是薄薄的积雪已经难掩早春的颜色,正迫不及待呈现着自己的勃勃生机。山脚下,素有“莱山区南大门”称号的院格庄街道,此时正大步走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路上——产业扶贫挺起了致富“脊梁”,村村都是致富产业,村集体的家底越来越丰厚,脱贫攻坚的脚步踏实而有力量。

作为莱山区最靠南的街道,院格庄街道拥有16个行政村、2.3万村民,贫困人口107户、202人。这里曾经地荒民弱,生活被按下了“缓慢键”,发展慢吞吞。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老百姓还是要在土地里刨“金疙瘩”。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春风吹来,产业项目为一个个村庄注入了新活力,犹如朱自清《春》里描述那般,“欣欣然张开了眼”,随后迸发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势不可挡”。

最靠近朱雀山的便是依山傍河的初家汤村,村庄不大,却因为自然环境清新脱俗,颇有入仙境之感。村东头,10几个大棚像耀武扬威的将军一般,精神抖擞。“这边是两个蓝莓大棚,那边四个是新建养蚂蚱棚,还有樱桃棚、草莓棚、‘烟薯25’育苗棚……这都是我们村的产业项目,厉害吧。”初家汤村委主任初忠会得意地说。

前些年,初家汤村还不是现在的模样。那时,村上有些萧条,60岁以下的村民很多都外出打工,趁着农忙再回来种种粮食和果树。“种粮食赚个自己吃还行,赚钱根本不行。我和我老婆都出去打过工,孩子上大学,我们不奋斗是不行的,现在我在村上负责安保,村富了,我们生活就更好。”村民初志超说。地荒民弱,让村民生活异常艰难,困难家庭就更是雪上加霜。79岁的初孔敬是村上的困难户。年轻的时候,家里孩子多,生活困难;到了中老年,老伴瘫痪在床,为了照顾老伴只能在家种地。“老伴不光瘫痪还有老年痴呆,那时我啥也干不了,只能在家照顾她,靠庄稼赚点钱,靠低保维持生计。”初孔敬说起往事长叹一声,“现在不一样了,日子好过了,村里办起了合作社,给我安排了力所能及的活儿,还给我发工资,我很知足,很感恩。”生活越来越好,初孔敬难掩自己的兴奋之情,偶尔他会喝点小酒再配点猪头肉,闲暇他会玩玩魔方和九连环,日子过得踏实又美好。

在初家汤村,像初孔敬这样有困难的村民,村委和上级都想各种办法帮其脱贫。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回来了,加入了村里合作社的大部队。“2019年3月,在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指引下,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开启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路径,成立了良泓坊果蔬专业合作社。原来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成立合作社以来,两年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赚的钱除了继续增加产业项目,其余就是给村民发福利、分红。”初家汤村书记初绪成介绍说。

初家汤的致富产业是村上的合作社和乡村振兴服务队共同打造的,四个养蚂蚱的大棚就是2020年乡村服务队支持建设的,另外,除了目前的15个大棚外,初家汤投资260余万的知青民俗大院项目也修缮完毕准备投入使用。现在的初家汤村庄不仅加入了美丽村庄行列,更是远近闻名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距离初家汤村不远的夹河村,樱桃大棚里花团锦簇,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初元海等几个村民正在为樱桃授粉。70岁的初元海五年前还经常在外面工地上打工,自从村上成立了合作社,他就正式在家门口打工了。“在家门口干上了‘金领’,又能顾家又能赚钱,土地流转有分红,还能和村上的老伙计们在一起干活,想想晚上睡觉都能笑出声来。”现在夹河村流转土地上千亩,致富项目不胜枚举,葡萄柚、树葡萄、无花果、樱桃、荷兰杏等,项目越来越多,加入合作社的员工也越来越多,带动全体村民共同致富。夹河村书记初传校更是运用新媒体平台,把村上的致富项目进行了网上直播,他自己在镜头前直播带货。“村民富裕了,村里全部脱贫了,我内心感触很深,脱贫还是要发展农民的强项,脱贫就是要彻底拔掉‘穷根’。”初传校笑着说。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 一首《砥砺奋进共筑中国梦》唱出了奋斗才会有更美好明天的真谛。莱山区贫困人口分布在莱山街道、解甲庄街道、院格庄街道3个街道的51个村。目前,脱贫享受政策贫困人口331户567人,即时帮扶4户10人,均已实现稳定脱贫。现在村村都是致富产业,村集体的家底也越来越丰厚,脱贫攻坚的脚步踏实而有力量。产业扶贫挺起了致富的“脊梁”。

随着苦日子的一去不复返,乡村环境治理也迈入了崭新的轨道。让背靠青山、门前临水、自然环境优越的小山村加入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军”。路灯,文化墙,宽敞的硬化路,整齐的瓦房……每到春夏,房前屋后的花草清香沁人心脾,河道清澈。“政府帮我们改造危房、建设美丽乡村,‘户户通’更是把家门口的小路都铺上了面包砖、水泥路,环境好心情就好,这样的日子我要活到100岁。”初家汤86岁的初孔亭乐得合不拢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