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税务局:以党建为引领 走出新时代税收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2021-03-07 08:56:1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3月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摄影报道)智慧税务建设已然成为税务系统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路径,党建引领下,烟台智慧税务的建设走在前列。

走进烟台市税务局智慧税务监控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上显示的“双循环发展效应监测分析”,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税收大数据的可视化应用。系统基于对发票、海关缴款书等税收数据的加工比对分析,可多维度、宽视角直观呈现出在国内和国际两个经济循环模式下,烟台市全域经济的基本态势和成长预期,精准匹配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以及产业结构及综合辅助配套能力,是市域经济发展的优劣势与发展空间的直观展现。

这背后,是烟台市税务局党委提出的新税务“从严治党带好队、规范执法管好税、高效便民收好费、服务大局站好位”的工作主线。

烟台市税务局党委成立之初,针对机构合并后税收监管和纳税服务两大核心业务显现的堵点和难点,广泛开展调研,了解到面对总局、省局庞大的数据后台,基层亟需给大数据有针对性地做“减法”,让大数据更精准地为监管、为服务所用。

打造“双中台”,这是烟台市税务局党委给出的答案。所谓“中台”,是地市局相对于以总局、省局大数据和相关政策为支撑的后台和以县局为体制内各项工作落地的前台而言的。大数据经由“中台”后,让数据模块化、结构化、可视化,让基层会用好用,有条件去创新数据组合应用。

2019年5月,智慧税务综合体“一厅十中心”建成启用,到系统性推进“双中台循环”智慧税务生态建设……烟台市税务局党委在理解和适应新时代税收治理现代化决策部署上超前探索、创新实干,持续把技术优势、机制优势转化为市域税收治理效能。

“机关实体化就是发挥市级机关资源优势,横向整合、纵向分责,将市级税务机关由过去的一个层级变成一个工作环节,遵循‘市局所作即基层所得’理念,对市局机关要求实,承担更多工作量,对基层要求少,减轻基层负担,为基层一线心无旁骛聚焦税源管理和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舒东介绍说。

机关实体化的核心载体就是烟台智慧税务“双中台”。2020年以来,烟台市税务局机关牵头建立的各类指标达293个,其中,统计决策类99个、税收监管分析类113个、纳税提醒类24个、风险预警类57个;向纳税人直接推送纳税预警“提示函”1557份,市局机关不再是上传下达的“二传手”。

办税更便捷、纳税成本更低也是推进“智慧税务”生态建设利民、利企效应的一个显现,办税渠道拓宽以及选择更加多元成为征管效率提升的直接反映。依托“双中台”智能分析反映出的纳税人需求和诉求,烟台市税务局大力推进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和移动办税,把实体办税服务厅主要业务大量移植到线上,拓宽减税降费政策发力点,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20年全市“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8%,195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全市115个办税服务场所、445个服务窗口、467台自助终端的自助办税厅打造起“十分钟办税圈”,自贸区“五分钟办税圈”,“7×24小时”服务力促减税降费新政落地……

“实现智能智联是智慧税务生态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下一步纳税服务新形态的关键环节。市级纳税服务的一个重点就是创制提供服务产品,更加有效地分配我们的服务资源,进而能够自主向纳税人推送最优的服务方式选择。”郑舒东表示。

“智慧税务”是新时代下市域税务治理现代化的先导力量,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税务部门的积极实践与探索,能够促进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在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施之际,烟台“智慧税务”生态的建设,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有效促进纳税服务、税收征管、风险应对以及协作发展的换档升级,从而降低社会运作成本、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