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质与速的融合——国科装备科技园全方位布局

2021-03-06 12:05:27

来源:水母网   郭健




水母网3月6日讯(通讯员 郭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烟台高新区科技创业中心将贯彻“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示范区、人才聚集生态城、东部发展增长极”的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瞄准关键点,聚焦“十四五”,充分发挥 抢抓创新发展机遇,持续推进重点企业孵化,为科技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为此特开设【科技创业】专栏,记录科技企业孵化进程,展现区域企业协调发展新面貌,为高新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国科装备科技园创建于2017年,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〇七研究所烟台研发中心——烟台北方星空自控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成立,园区依托北斗导航国家战略团队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等尖端技术机构,为各企业、各项目提供了精准指导及技术创新支持,孵化出多类别、多层次、多领域的重点科创企业。

科技攀峰 积极引进国家级科创项目

天津航天瑞莱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是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及北京强度环境研究所共同出资成立的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公司在全国各地布局了多个实验室,并在北京建立了一个环试试验设备生产基地,具备面向全球客户进行的环境试验装备开发能力。“该企业综合实力较强,属于以航空航天等为核心的科技产业,企业的引进对于高新区乃至整个烟台来说,将会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国科装备科技园孵化器管理科科长李飞龙介绍,为了及时引进该企业,国科装备科技园积极与该公司进行对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同时对人才、技术的引进制定专项专策,在高新区科技创业中心的支持下,园区积极探讨并开创了“产学技金服用”六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为企业的落户和发展保驾护航。

经过前期大量筹备工作,2019年4月,由天津航天瑞莱科技有限公司与国科装备科技园共同出资建立天津航天瑞莱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分部注册完成,试验室现场使用面积4000m2,投入设备30余台套,涵盖环境工程、可靠性工程等相关试验技术能力。天津航天瑞莱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分部副总经理倪天坛介绍,烟台分部打造的可靠性实验室属于国家级实验室,可以根据客户要求个性化定制仿生环境,包括高温、低温、低气压、盐雾、霉菌、可靠性鉴定等数十项试验类服务以及环境可靠性相关技术咨询服务。此实验室可测范围广阔,为企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厚基础。企业在烟台的落地,为辐射全国的“瑞莱实验室”服务品牌再填新笔墨,为烟台科技产业增添新力量,进一步促进了烟台航空航天、电子设备等行业发展。

精准发力 助力企业蝶变升级

烟台北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早期主要从事基于GPS的车联网相关产品研发,国内相关域和产品的研发竞争比较激烈,企业经营状态不佳。特别是公司在获得烟台市长岛海洋渔船定位预警项目后,由于GPS信号在海上信号弱,公司产品很难发挥作用,应用效果极差。“园区了解到后主动与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联系,协助各方专家对我们进行了北斗端口对接和设备改造升级指导。”烟台北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承光介绍,利用北斗先进的网上信号连接方式,公司顺利实现了海上渔船精准定位、危险天气实时预警、浓雾天气碰撞预警等功能。

通过园区的协助,系统得到数次有效升级和更新,促成了烟台北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跟长岛的渔政检测、海洋环境监测等多项合作。目前,公司围绕北斗卫星定位、通信、导航、灾难预警、救援、运营服务六大方向开发了一系列系统级和设备级产品,形成了先进的设计、集成和大规模制造能力,开拓了智慧矿山、智慧农业、交通运输、船舶管理、车辆管理等北斗应用市场,为用户提供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全面技术解决方案。

无独有偶,面对同样由于原有技术产品与发展脱轨的山东凡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园区积极协助企业负责人到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集团公司进行考察学习,邀请相关专家到场为企业作指导,协助企业研发成功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车载远程控制终端产品。该终端可远程查看车辆精确位置及车辆内外的实时监控画面对静态和动态的物体进行辨识、侦测与追踪,通过优异的算法进行处理,实时警示。该终端技术得到了国家电网、华能集团等企业认可,在园区的精准服务帮助下凡迈电子于2019年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拓宽渠道 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山东创惠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是国内少数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创惠电子自主研发产品的“2G/3G/4G/WIFI全制式手机信息热点采集系统"、"2G/3G/ 4G主动式定位设备”等方面具有领先行业优势。为了协助创惠电子拓宽渠道顺利取得订单,服务相关企业,园区利用自身条件协调资源对创惠电子进行保密和资质办理辅导。同时,园区积极邀请相关系统和企业负责人到创惠电子参观指导,当面听取企业团队的产品介绍并就现阶段一些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经过多次活动,创惠电子的研发实力和产品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在园区的积极协助下,创惠电子先后获得“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烟台市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高新区科技小巨人企业”,是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建设资金扶植企业、烟台高新区科技资金扶持企业。

多年来,国科装备科技园作为科技企业孵化及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助推器,在高新区科技创业中心的支持与协助下,始终牢记“以科技孵化使命为引领,以科学技术创新为根基”的发展理念,践行科学孵化、精准协助的使命,为区内企业发展铺就“康庄大道”。凭借高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优异的成绩,园区荣获了“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烟台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烟台市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接下来,园区将围绕“十四五”发展要求,高新区的区位优势,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通过组建专业管理团队,为企业提供从人才对接、项目申报、技术创新升级到市场开拓的“一站式”专业孵化服务,为全区乃至烟台市科技企业发展、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支撑。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