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致敬雷锋①|“印象·退役军人”短视频——坚守雷锋精神,他用实际行动带领更多人为人民服务

2021-03-05 21:50:13

来源:山东退役军人之家  



水母网3月5日讯 张玉贵,男,汉族,1965年4月出生,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后张庄人,他1984年入伍,1987年入党,1989年退役,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共经历了大小战斗30余次,作战勇敢,被炸伤致残,荣获集体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两次。退伍回乡后,被安置在牡丹区减震器厂。

图片

2001年企业倒闭,张玉贵失业下岗,他自谋生路。2005年初,开始以擦皮鞋为生,同时以为群众义务擦鞋的方式践行着雷锋精神。2008年3月,开始万里义务擦鞋迎奥运的旅程,途经23座城市,历时193天。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行,张玉贵和妻子又前往上海,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免费擦鞋,在世博园周围当起了“编外志愿者”。他个人先后荣获菏泽市优秀共产党员、“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十大慈善人物”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2014年12月,他发起成立了菏泽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积极传递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为困难老人、贫困儿童捐款捐物达10余万元,在牡丹之都掀起了学雷锋活动高潮,带动了500余名爱心人士(其中退役军人四十余名)参加志愿活动,铸就了一座座爱心丰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图片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每年清明时节,会员们自发来到烈士陵园,擦拭墓碑,祭奠英烈,宣讲英雄故事,传播爱国情怀。植树节来临之际,来到黄河岸边,走进田间地头,义务植树修树,共创国家森林城市。牡丹花会期间,自愿捡拾垃圾,维护交通秩序,免费擦皮鞋、提供贴心服务,宣传美丽菏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想方设法购买和捐赠了一批消毒液、酒精,组织开展防疫消杀工作。组织60余人志愿献血,助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用心用情扶危济困。会员们主动捐款捐物达1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众、患病儿童等走出困境。联合会曾专门到济南探望定陶区一患白血病的儿童,送上捐款1.8万元。关注困难学生,为安兴镇明德小学捐款5000元,为一农村烧伤女孩捐款9000元,并将其带到城里居住一段时间,聘请心理老师给予心理疏导,帮助其消除阴影。

图片

关心贫困老人、残疾人士,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不定期看望慰问。关爱环卫工人,为他们提供早餐,赠送保温壶、保暖手套,使环卫工人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与尊重。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