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通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

2021-03-05 19:21:5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李波



水母网3月5日讯(记者 李波)3月5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在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烟台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17起,抓获犯罪嫌疑1637名,同比分别提升22.80%和106.69%,止付涉案资金9.13亿元,冻结涉案资金3.57亿元。

破案攻坚能力不断提升。疫情期间,共破获售卖口罩诈骗案件60余起,带破同类和其他类案件3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涉疫情诈骗案件全部清零,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120余万元。在公安部部署的打击利用贷款名义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类案集群战役中,烟台成功破获“3.05”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为响应全国集群战役增添重大战果。2020年8月24日,在五省市同步收网,一举破获莱州“50ETF”投资平台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1人,止付冻结资金2000余万元,实现对该投资平台诈骗团伙的全链条打击。

技术反制能力不断提高。启用“金钟罩”反电诈系统,目前已在莱山区、开发区试点推广。2020年处置预警信息16余万条,其中拨打预警劝阻电话9万多个,反制诈骗网站、电话、即时通讯账户7万余个,累计保护群众15万余人次,通过预警劝阻、紧急止付、资金拦截等反制手段,为企业、群众避免和挽回财产损失近3亿元。按照国务院联席办要求,烟台现已正式开通了烟台“96110”反诈预警和防骗咨询专属热线,全面推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预警劝阻工作。

专项行动战果突出。共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900余名,打掉团伙34个,封停电话卡4000余张,查获对公账户310余套,涉案金额1261万元,有力震慑了“两卡”违法犯罪行为。

防范宣传效应增强。目前,全市已形成各级刑侦、反诈中心、宣传、治安等警种部门共同参与的反诈骗宣传工作体系,广泛部署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厂企开展面对面防范宣传。2020年全市已开展校园防骗宣传活动30余场、走访企业5000余家、张贴防骗宣传单页80万张。

2020年涉案资金返还典型案例》》

莱山区某企业被诈骗案,返还80.3万元

2020年11月,莱山区某企业财务报警称,有人在QQ上冒充其公司老板,骗取公司资金上百万元。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接到报警后,快速启动紧急拦截机制,在烟台农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烟台分行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冻结110余万元涉案资金,现将其中已查明权属的80.3万元返还。

招远市杨某某被诈骗案,全额返还20万元

2020年11月,招远市民杨某在微信上收到冒充其朋友的借款诈骗信息,被骗20万元。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对嫌疑人的2个银行账户进行处置,并成功拦截全部被骗资金。现将该20万元资金返还。

招远市某企业被诈骗案,返还19万元

2020年12月,招远市某企业财务报警称,有人在网上用QQ冒充其公司老板,骗取公司资金78万元.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拦截程序,成功冻结60余万元涉案资金,现将其中已查明权属的19万元返还。

芝罘区李某某被诈骗案,返还被骗资金15万元

2020年8月,芝罘区居民李女士报警称其被一网友诈骗20万元。反诈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对诈骗账号进行处置,并成功拦截15万元被骗资金。现将其返还。

芝罘区某企业被诈骗案,全额返还10万元

2020年7月,芝罘区某企业财务报警称,有人在网上用QQ冒充其公司老板,骗取公司资金10万元。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报警后,快速反应,在入驻农业银行的支持下,迅速处置嫌疑人账户,并成功拦截全部被骗资金。现将该10万元返还。

高新区张某某被诈骗案,返还11万元

2020年8月,高新区某企业财务报警称,有人在网上用QQ冒充其公司老板,骗取公司资金16万元.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报警后,快速反应,果断采取措施,成功拦截11万元被骗资金。现将其返还。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