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扎根乡村幼教十载 抒写巾帼故事践行雷锋精神

2021-03-05 13:26:1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李洪涛



水母网3月5日讯(记者 李洪涛 通讯员 杨艳萍)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生动写照,是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标签。他的不弃平凡小事,至今仍激励着每一位国人,影响着一代代青年投身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2010年至今,离市区30公里的偏远农村,每天早晨不到6点半出发,傍晚近6点才回到家,这是一位幼儿教师近10年的乡村幼教历程。十多年的披星戴月,十多年的扎根土地,十多年与乡村孩子们的朝夕相处,让她对这大山里的幼教和孩子有了独特的理解和浓厚的情怀。“为了让乡村的孩子能够享受到与城区平等的优质教育资源,我感觉自己不能走开。”招远市实验幼儿园吕家分园蒋晓玲老师微笑着说。

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是雷锋精神在事业上的具体体现。蒋晓玲老师原任职于招远市实验幼儿园中心园,是一位脚踏实地、热情教学的教师,2010年幼儿园有下乡教育组织安排,蒋晓玲老师主动请缨,忠于职守,热血奉献。走进乡村,一去已经十余年。这十几年间,拳拳爱心融入颗颗稚嫩心灵,一路走过,花满来时路。“工作的点点滴滴充实着我的生活,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带给我无尽的欢乐。这些年听到家长说得最多的就是:我的孩子真幸运,遇到一个好的幼儿园,遇到一个好的老师。我想说我也很幸运遇到了一个个充满爱的集体给予我支持,充满爱的孩子们给予我力量。”提及工作,蒋老师更多的是教学相长的幸福回馈。

十年如一日,蒋老师以踏踏实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敢于迎接挑战,勇于进取的决心立足教学及班级管理,并先后两次荣获烟台市优质课一等奖,一师一优课二等奖。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招远市优秀班主任、招远名师、招远市学科带头人选、招远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在教学过程中,蒋老师积极参加园里的教科研活动,先后承担了十一五及十三五各项省级课题,参加了“城乡联合办园模式下课程资源配置现状及对策研究”、“家庭科学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合理配置研究等课题研究,蒋老师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自觉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正如雷锋同志“学而不厌,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

与此同时,蒋老师利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关爱特殊儿童定期给他们送去日常用品、学习用品、礼物;关爱老人每逢节假日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去敬老院为老人们包饺子、表演节目、打扫卫生;招远市体育场、龙湖、金泉河边经常会有她清理环境的身影。“雷锋同志的助人为乐精神,在新时代体现在合作互助的志愿公益和良好道德风尚的示范和引导。我的行动带动了我的家庭,我身边的人们,如今我们都投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为我们的城市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蒋老师这样说。

在我们的生活中,平凡岗位的默默奉献,助人为乐的志愿者公益活动、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各领域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都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延伸和拓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让我们在今天,向每一位新时代的“雷锋”,致敬!

李洪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