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加大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力度 排查各类隐患229个

2021-03-05 08:12: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刘成杰 张鹏



水母网3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刘成杰 张鹏)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2月10日至今,全市累计派出森林防火督导、巡查组1812组次,排查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和点位等5066点次,排查各类隐患229个。

烟台现有林地面积817.6万亩,森林覆盖率36.28%,均位居全省首位。其中,具有良好生态功能的公益林330万亩,除高新区外其它区市均被国家、省列为森林防火重点区市,森林防火重点乡镇(街道、开发区)达到115个,公益林面积超过5万亩的乡镇(街道)达到21个,森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繁重。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抓好重点时段,守好重点区域,盯好重点人群。春节、元宵节期间和高森林火险等级天气,在重点区域增设防火检查站,增加临时护林员,发动机关干部和农村“两委”党员参与值守,严禁明火上山、火种入林。以实施林长制为抓手,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重点林区划片包干、分兵把口。对进山路口、林缘与居民区、农田结合部以及林内墓地等高火险区域,组织力量死盯死守、严管严控。坚持采取盯人战术,对外出返乡人员、学生、儿童、拾荒者、林区企业施工人员、农业生产人员、旅游踏青人员等实施严格管理。通过使用“防火码”,督促、监督进山人员严格落实火种收缴和禁火制度。

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我市持续强化火情监测预警,落实护林员巡护瞭望责任和管护区域,明确巡护路线和巡护时间,对重点区域要求护林员携带扑火装备开展巡护工作,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区市观测瞭望台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配备瞭望和测距设备,畅通通讯联络,发现火情立即报告。为市、县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员配备“慧眼卫星”火情识别系统,保持24小时上线运行,发现疑似火点后,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报告,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为火情处置争取主动权。

隐患排查整治方面,我市始终坚持“隐患险于明火”“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全市森林火灾隐患进行全覆盖、拉网式、起底式排查,尤其对火灾易发地、村庄周围、风景名胜区、危险品仓库、林区坟地、林内高压线和杀虫灯及重点保护目标进行重点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工作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森林火灾信息归口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指挥调度有力。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森林防灭火巡查员队伍坚持全员24小时值班备勤,遇有火情,迅速出击、科学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