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牟平区遗体角膜捐献者、贫困户倪书亭:大爱之举报党恩

2021-03-02 08:03:50

来源:水母网   杨通讯员 高翔 车玮娜



大爱之举报党恩

——记烟台市牟平区遗体角膜捐献者、贫困户倪书亭

你是农村一名遗体角膜捐献者

一生贫寒,一生身穷心热

坚信着落叶归根、入土为安的朴素道理

却毅然签定了遗体捐献协议

你说,这辈子党和政府赡养了你

你说人要记得感恩

接受关爱,回馈社会

赤条条来,赤条条去

你在人民心中树立丰碑

每一名遗体角膜捐献者都是英雄

都应该被更好的讴歌和铭记

——题记

2021年3月1日,上午9:00,牟平殡仪馆内哀乐声声。人们在这里送别一位平凡的遗体捐赠者——倪书亭。他于2月27日上午9:50分因病去世,享年69岁。他实现了捐赠遗体用来医学研究、捐献眼角膜让他人重见光明的遗愿。作为一名一生土里刨食的平凡农民,在患病自知时日无多的情况下选择回报社会、彰显大爱,他无愧于“平民英雄”这个称号。

2019年4月16日,区红十字会、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前往倪书亭家乡——牟平区王格庄镇金城村办理捐献手续的情景好象就在昨日。记者问他:“农村人讲究入土为安,你为什么要捐献遗体?”“我是想感谢党和政府对我多年的关怀,无以为报,要捐献遗体器官回报社会……”倪书亭因长年患病,家境贫困,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志愿捐献遗体器官和角膜,在牟平区是首例。最简单的回答彰显最朴素的真理,这正是老人选择冲破世俗、选择捐献遗体的最初目的。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问及他捐献遗体是否属于自愿,家里亲属是否都同意的时候,倪书亭眼神里充满着坚毅:“我是自愿的,家里亲属都知道,也都同意!”随后,倪书亭毫不犹豫地拿起笔,在遗体(角膜)捐献申请表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当倪书亭现场拿到《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证书》后,他非常激动,也非常欣慰。“这是我生前最大的一个心愿,如今终于了结了……”倪书亭说。

倪书亭个头不高、身材瘦弱,是一位敦厚朴实的农民。他向亲戚和村委会负责同志介绍,自己孤身一人,无儿无女,若百年之后,还要其他亲属给自己祭拜,是给别人添麻烦。如果能将遗体捐献作为医学研究使用,角膜能让他人重见光明,自己就觉得这一辈子没有白活,能为社会奉献自己最后一丝光和热。

他的哥哥倪书刚说,因为当初家里穷,弟弟倪书亭文化程度不高,小学都没有读完。起初,他和三弟倪书平、四弟倪书德得知倪书亭要捐献遗体的想法时,先是震惊,但是经过反复思考,他们还是决定支持倪书亭的选择。倪书亭从小在农村长大,受传统观念影响,也没有高学历,但老人却有如此高尚的行为实属难得。这样的一位平凡的农民作出捐赠的选择更令人动容和钦佩。

捐献遗体并非倪书亭老人临时起意,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说,自己享受低保、特困供养待遇已经很多年了,但他时刻没有忘记党和政府的关怀,可又觉得自己能力有限,不知道能做点儿什么作为回报。听别人说可以捐献遗体,但是不知道该如何办理手续。恰逢王格庄镇扶贫办主任王爱美在“春风行动”入户走访过程中,得知了老人的心愿,就抓紧与牟平区红十字会联系,为老人达成了心愿。

据了解,倪书亭老人平时为人正直善良,忠厚老实。因家里条件不好,他根本舍不得吃穿,平时能省则省。虽然政府部门在扶贫工作中给都给他送去了米面油等,但是老人平时做饭,能少放一滴油就少放一滴,他说要节省着吃,不能因为是他不花钱得来的东西就随意浪费。

他自己尚不富裕,但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2019年,他把政府补助他的300元“孝德基金”全部捐给了山东电视台一慈善栏目组。因为他当时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孩子得了白血病,一家人因无钱医治而痛不欲生。那种悲惨的场面触动了他内心乐于助人的善良。当栏目组工作人员赶到倪书亭家里,看到他的境况也深深感动。“虽然我也没什么钱,但是捐了这300块钱,我也不会饿死,能帮别人一把就当是尽一份心意吧……”倪书亭说道。老人家里养了一只羊,平常喝点羊奶补充营养。而村里谁家的小孩断奶后需要喝奶的,他也会送一些羊奶去,不要一分钱。所以,他在邻居和村里群众眼里,是个“好人”“热心人”。

牟平区红十字会负责同志表示,倪书亭老人家境贫寒却心怀感恩、境界崇高,用自己捐献遗体角膜的实际行动,奉献他人,回馈社会,以此来感恩党和政府的长期关怀。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村老人,却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情,他的高尚行为和感恩情怀,必将激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行列。(杨高翔 车玮娜)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