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安全生产大排查 大整改 大提升|莱山区逐个行业制定安全生产防控清单

2021-03-02 08:49:0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水母网3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于丰源 耿丽)安全生产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自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莱山区树牢“隐患即事故”理念,把安全隐患当作事故对待,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自1月13日开始,莱山区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4609家次,出动检查人员8613人次,发现安全隐患1238处,已整改1207处。

据了解,行动开展以来,莱山区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带头多次到相关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各分管区长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区委常委到分包街区现场督导,各副区长带队对分管行业领域开展专项督导;压实街区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聘请行业安全生产专家随队检查,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兵把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决把隐患问题化解在源头。同时,抽调20人组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专班,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及时调度、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大排查大整治情况,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我们对标细化实化重点行业领域方案,提高精准性、针对性,确保切实可行。”莱山区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莱山区逐个行业制定安全生产防控清单,明确检查项目、标准及要求,把工作清单化、检查动作化,确保排查整治扎实有效、不走过场。同时,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检查,坚决破除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提高精准执法和服务水平,确保真查会查、查深查实。在重点排查整治技术风险、管理风险、人员风险方面,莱山区充分发挥一线生产员工、检查员、监督员、安全专家等作用,做到“全覆盖、无缝隙、精准化、零容忍”。此外,莱山区加强对隐患的辨识、评估,建立工作台账,分级分类,限定整改时间,从严从快抓好整改,切实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并扎实开展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对限期整改不达标的企业停产整顿,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关停,对应查未查、应报未报、应改未改的,顶格处罚、从严处理,形成有力震慑作用。

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莱山区突出重点,强化安全监管,切实做好各地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在非煤矿山领域,专门从区自然资源局、应急局、公安分局及相关街道抽调骨干人员,成立了两个驻矿工作组,对金马矿业和祥山矿业2处已停产矿山24小时驻矿盯守,加强巡逻和监督管理,严禁非法回采;危化品领域,加大对区内1家危化品生产企业、35家危化品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行业专家全程参与检查督导。同时,对2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3家常年零售店等进行重点监管,存量只减不增;对19.3公里油气管道进行重点巡查,切实做好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等工作;道路交通领域,加大主干道路口警力配备,紧盯“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严查突出违法行为;海上安全领域,着力抓好2处海洋牧场、3处港湾停泊点和123条渔船的监管,严格落实“逢七不开”规定,严禁违规作业;建筑施工领域,目前,全区现有工地81个,停工78个,对复工的3个工地已逐个进行了现场检查验收,坚决杜绝“带病”开工,督促停工工地做好安全值守;消防安全领域,加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超市场、娱乐场所、养老机构等79处人员密集场所和13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消除不安全因素;涉氨制冷领域,对7家涉氨制冷企业安排专人实行24小时监管,严防发生液氨泄漏、压力异常引发爆炸等问题,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