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安全生产大排查 大整改 大提升|学思悟践新发展理念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2-28 08:49:56

来源:水母网  



学思悟践新发展理念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烟台高新区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任务,树牢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新区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做好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和防范化解工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1月22日,高新区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议题,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10点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个坚持”和各自分管的工作,中心组成员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6年来国家安全工作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新时期做好安全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把安全贯穿到全区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进入2月以来,按照《关于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重要论述工作方案》《关于印发<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的要求,高新区拟定了《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二次集中学习方案》《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重要论述列入年度和月度重点学习计划,围绕维护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研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推动学习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为迅速在全区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重要论述热潮,推动各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扎实开展集中学习,高新区综合管理部及时将《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月度学习方案》传达到各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重要部门单位党支部,并转发了《关于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重要论述工作方案》,引导各级党组织参照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思践悟,澄清模糊认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进一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来,高新区高度重视,把此次行动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进行了周密部署,迅速成立安全生产工作专班,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强化调度,形成工作合力,专班所有人员集中办公,做好组织、协调、调度、督导等工作,建立健全全区安全生产常态化协调组织和督导机制,区领导带队每天两次进行大排查大整治。近期,按照烟台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将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延长至年底,组织区各有关部门立即着手修订各自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及时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接,参照市里做法,结合高新区实际,细化工作方案、细化检查标准。根据省、市两级《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驻点监管的通知》要求,结合高新区实际,对部分重点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开展驻点监管。

行动中,高新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单位将安全职责落实到科室到人,真正做到安全生产“有人抓、有人管”。结合今年实际情况抓好以下几个重点领域工作:一是紧紧围绕今年春节的新形势,抓住最不放心、最薄弱地区、最有可能发生事故的领域和企业不松手,逐一明确检查人员,落实检查任务措施;二是突出就地过年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的宿舍以及集中隔离场所、临时搭建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商业综合体、餐饮娱乐、养老院和不停业的“多合一”商铺等消防隐患排查;三是全面排查整治烟花爆竹生产、储存、经营场所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黑窝点”,春节后立即组织储存专项检查,防止剩余烟花爆竹超量储存、不按规定储存引发事故;四是督促工贸行业企业严格落实动火、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冶金煤气、粉尘涉爆等企业隐患排查整治。

为全面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和执法成效,高新区对全区化工企业、加油站和建筑工地等44家重点安全单位进行了多次拉网式检查,凡是检查必有专家,确保每一次的检查都是动真碰硬,充分发挥专家的专业指导作用,带动企业整体水平提升,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一查到底,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和处罚,提高违法成本,增强企业家执法守法意识。截至目前,全区出动3025人次,开展企业排查整治集中行动1494次,发现问题隐患1239个,限时整改完成1115个。

今年以来,高新区经济社会持续安全稳定、健康发展,正向着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目标加压奋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烟台发展贡献更多高新力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