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安全生产大排查 大整改 大提升|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 坚决维护良好发展环境

2021-02-27 09:33:45

来源:水母网   蓬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主要领导相关指示以及省、市委部署要求,蓬莱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切实将各项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

思想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清醒源于不断的学习。按照上级要求,蓬莱区第一时间制发《关于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重要论述工作方案》,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为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研究。

区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将统筹发展与安全相关内容作为2月份区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各成员在集体学习基础上,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深入分析讨论,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基层理论中心组跟进学,各自组织开展紧扣岗位实际的学习,最大限度地把安全生产指示和要求传递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对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进一步树牢“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意识。

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应用。全区将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下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紧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区级领导2021年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等,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开展地毯式大排查,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危化品、海上安全、森林防火、烟花爆竹、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民用爆炸物品、一氧化碳中毒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实地督导检查,着力解决难度大、复杂顽固的问题隐患。

担任区安委会专业委员会主任的区级领导,分别到本专业委员会所属行业领域生产经营现场通过召开调度会议、现场办公、带队检查等形式,对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安排部署、督导检查。分包镇街、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区级领导,到所分包的镇街、企业、工程、项目现场,对隐患治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中发现的能够立即整改的一般隐患,责令企业现场整改,并确认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一般隐患,明确整改时限、标准、措施,通过回头看检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一般隐患,或发现存在重大隐患,一律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截至2月18日,全区已派出检查组827个,检查企业2931家,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3503个,责令停产整顿14家。

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是一蹴而就,贵在持之以恒。下一步,蓬莱区将扛牢发展和安全“两大主责”,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安全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全、深、实、严”,切实提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质量,确保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全”即全覆盖。坚持条块结合,强化镇街属地责任和25个专业委员会监管责任,不漏一个领域,不漏一个行业,不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实行拉网式全面摸排。

“深”即深入查。各镇街、各部门设立安全生产专家顾问团,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逐项“过筛子”。

“实”即实清单。利用信息化手段,以25个专业委员会为单元,对所有排查出的问题区分重大隐患、一般隐患,由主到次、分类排队、编号管理,并逐一明确整治方案和时限。

“严”即严问责。对问题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坚决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效果。区级领导、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认领难度最大的安全隐患。对监管单位实行“两个一律”问责,即:凡隐患排查不深不实,自己查不出而被上级督查发现的一律问责;凡整改不得力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一律问责。对生产经营单位,采取“五个一律”措施,即:对限期整改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停产整顿;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上限处罚;对违法生产经营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触犯法律的,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