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网络中秋节.元宵节丨元宵节胶东这样“闹” 这几种灯是咱烟台特色

2021-02-26 11:33:1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刘晋



水母网2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刘晋) 元宵节是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也叫元夕、元夜,又称上元节,灯节。正月十五闹花灯是传统民俗,在烟台民间,对于元宵节的称呼有很多,大多数老烟台会直呼为“正月十五”、“十五”。当然,因为节日的主要活动是供灯、玩灯 所以也有人会叫“灯节”。

在胶东,花灯都有些啥“闹”法?鲁东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民俗专家兰玲昨日告诉记者,豆面灯碗、送茔灯等是属于咱烟台的特有“灯”。

豆面灯碗,祈福一片光明

在烟台习惯用豆面做成生肖灯,按照家庭成员的属相,给每人做一盏属相灯,节日晚上共置一盘中点燃。俗传,谁的灯燃亮的时间长,谁必长寿。有的人家也做全部十二生肖灯,寓意在于消除病灾,使人丁兴旺。

此外还要做代表十二个月的月灯,用于祈祷各月的农作物、水果和蔬菜取得丰收。有的还做一盏“看场佬”灯,形为一肩扛各种农具的老人,节日晚上由家中男孩点燃送到打谷场院中间,燃尽之后由家中长者据燃烧情况预卜当年各种作物的丰歉。也做狗灯摆在门口,做牛灯、马灯送在牛棚、马棚,做鸡灯放在鸡窝上,做金鱼灯放在水缸里,做荷花灯、寿桃灯、娃娃灯放在居室各处,并将犄角旮旯之处照一照。

民间传说,元宵节的灯光,是吉祥之光,能驱妖避邪除百病。所以人们往往端着灯互相照照脸庞,还要照一照屋内屋外的各个角落。总之这天晚上,家里家外,一片光明。

送茔灯,祭奠逝去亲人

除了豆面灯碗,在烟台民间还有一种与灯有关的习俗——送茔灯。

茔灯,是指送到坟墓上的灯。在正月十五这一天,家家户户会上坟地,在逝去的亲人和祖宗们的坟上也燃一烛灯光,一般是送一盏,放在“坟头窝”里,或扒个窝放里面。

除了送灯,还会带上糖果、贡品等,有的也烧纸、燃放鞭炮。做灯的材料主要以萝卜为主,近年多用蜡烛代替。

在古时候,送茔灯的一般都是家里的男丁,时间是在元宵节的傍晚至黄昏。而送茔灯的习俗发展到现在,男女皆可去送灯,有的全家一起出动。

送渔灯,寓意平安归来鱼虾丰

“渔灯节”起源于明朝,是从元宵节中分化出来的,是烟台部分沿海渔民自己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主要流传于坐落在45公里海岸线上的山后初家、芦洋、八角和大季家镇的初旺村等十几个渔村。送渔灯中的灯,有三层意思:一是取鱼虾丰登之意;二是照亮引路佑护人船平安归来之意;三是使神灵认人识船,保佑人船平安。

渔灯一般用胡萝卜制作,作为一种祭祀活动,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十四,渔民都要拜祭东海龙王、祭船和送渔灯,祈求海上的神灵保佑新的一年人船平安,出海渔船满仓,日进斗金。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