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王风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1-02-26 08:21:2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王军华 通讯员梁晓玲



王风华

工作中的王风华

水母网2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王军华 通讯员梁晓玲)昨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龙口市芦头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风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赴京领奖。

王风华自2014年参与脱贫攻坚以来,始终坚守在攻坚一线,爱岗敬业,善于创新,无私奉献,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作出突出贡献。作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个人,在颁奖结束后,王风华第一时间接受本报记者的在线采访。她表示,感谢组织给我这次机会,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感到非常荣幸的同时,压力也非常大。回去后,一定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乡村振兴中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爱岗敬业,倾心倾力服务贫困群众

在王风华刚开始从事扶贫工作的时候,思路并不清晰,由于当时对行业政策的了解并不透彻,在工作中走了很多弯路,往往付出很多努力但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打铁尚需自身硬”,于是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各项扶贫政策,做到扶贫理论政策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经过长时间扶贫实践,虚心请教学习,她对扶贫的认识终于有了条理和思路,在扶贫中也越发的游刃有余。

王风华深知,扶贫工作可不是简单地坐在办公室里报表,行业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贫困户是否认可满意?还有没有其他诉求?家里的条件咋样?是不是干净整洁?等等等等,都需要实地入户走访才能做到清楚明了,必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所以无论酷暑严寒、风霜雨雪,她都带领同事们一村一村跑、一户一户看,全镇382户贫困户每年至少遍访2轮,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在日常走访帮扶中,练就了“看、问、听”三样本领,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听愿望诉求,一户一档建立贫困户台账,用方言土语解答扶贫政策,用真心真情帮助贫困群众办理低保、送医送学、安排公益专岗等,保证贫困群众政策应享尽享、精准到户到人。村里的人都打趣说道:“贫困户的门槛都被你踩平了,院子都让你踩的不长草了。”可王风华始终坚信,脚上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想干好扶贫这个活,就得这么干。

善于创新,运用大数据助推政策精准落实

扶贫政策面广量大、贫困群众老弱病残占比高的客观实际,王风华在日常工作中深入思考、主动创新,开发了涵盖全镇贫困户各项信息的大数据库,在全面总结贫困群众人均收入、困难问题、政策待遇基础上,通过将数据库信息与各行业部门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比对分析,精准筛查政策盲点,实现行业政策与贫困户需求精准对接,保证了行业扶贫政策落实精准滴灌。

芦头镇中心泊村贫困户时某(时东芹)听力一级残疾,在进她家采集信息的时候,两个人仿佛处于两个不同的世界,王风华在那连说带比划,而她只是一脸迷茫的看着我,根本没有办法从她那里得到有用的信息,很难采集到准确的数据,信息采集工作一时间陷入瓶颈。怎么样才能得到这户的信息呢?怎么样才能保证信息精准不出错呢?这可把她愁坏了,盯着桌子上的收入明细表,不禁陷入了沉思,看着收入明细表中列出的一项项收入,突然灵光一闪,要想知道贫困户的收入,可以去问发钱的部门啊!对照着收入明细表她列出其中涉及到的各个行业部门,从各部门那里要来了这个年度该户发放的款项,再一汇总,这户的收入和情况不就一目了然了吗。当时某(时东芹)看到王风华汇总好的收入明细表时,满意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既然这一户可以这么做,那全镇的其他户是不是也可以”,一个大数据库的轮廓在她脑海中渐渐清晰了起来。后来运用数据库比对贫困户家庭收入这一做法在龙口市被全面推广,极大提高了扶贫工作得精准度、实效性。看着自己的思路被认可并且提高了扶贫工作的水准,王风华心里格外开心。

无私奉献,呕心沥血践行扶贫大爱

王风华全心全意投身脱贫攻坚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帮实扶,加班加点,节假日不休息成为常态,白天奔波在村里,入户走访排查,晚上召集片长和行业部门的负责人一起进行探讨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对策,然后伏案整理汇总,结束时往往已是深夜,第二天大家顶着黑眼圈相视一笑,继续投入到工作中。王风华这种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被同事们称作“拼命三娘”。

女儿高中三年无暇照顾,高考未能考入心仪院校,时常对女儿心存愧疚。长期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以致积劳成疾,2015年、2020年,王风华历经2次大手术,刚做完手术就在病床上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联系安排工作,术后不到一周就强忍病痛坚持上班,进村入户帮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获得广大贫困群众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被贫困群众认作“贴心人”,自发送来多面锦旗表示感谢。“当贫困户眼含热泪拉着我的手说谢谢的时候;当贫困户亲手送来锦旗的时候;当看到贫困户的生活一天天变好的时候,这大概就是扶贫人最幸福的时候了”王风华如是说。

作为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普通乡镇干部,7年的扶贫历程,王风华带着对农村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俯下身子沉一线、脚踏实地办实事,饱含真情帮扶贫,从最初的不明就里到现在的行家里手,从刚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大刀阔斧的创新,坚守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尽职尽责做好份内的工作。王风华表示,在今后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将永不止步,也不自满。责任使命在肩头,脱贫致富在路上,功成虽不必在我,但功成却必定有我。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