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三位市政协委员建议 从提升城市形象入手建设公园

2021-02-19 11:23:2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2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张桂德 摄影报道)推动城市“袖珍公园”建设、整治扩建西炮台遗址、改造提升夹河生态郊野公园、夹河生态公园……当市民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委员们想到的是提升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水平,这不,三位市政协委员同时“看上了”公园,针对市区一些公园的建设和提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推进城市“袖珍公园”建设,让百姓休闲方便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日新月异,道路越修越整齐,绿化越来越漂亮,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但也存在一定不足,如公园偏少,小区附近更少。以莱山区为例,仅有滨海路沿海一带公园及凤凰山公园等,老百姓休闲游玩不太方便,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不够便利。”市政协委员仲晓宁建议参照国内城市公园建设案例,积极在城市居民小区附近空闲区域建设城市“袖珍”公园。“此类公园规模小,建设投资成本低,百姓休闲方便,尤其对老年人而言比较实用。而且,这些地方一般都是小区之间的角落位置,面积有限,无法作为城市建设其他用地,同时普遍缺乏统一绿化,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很不卫生,极大影响烟台城市形象。如莱山区黄海城市花园西北角(金海岸花园西南角)小树林正是这种情况。此处临近观海路,周围四个小区(黄海城市花园、金海岸花园、石沟屯、鹿鸣小区)居民众多,面积也比较适中,适合建设城市‘袖珍’公园,修建凉亭、铺设慢行道、安置健身器材、种植花草等,这样既可以美化环境、杜绝垃圾丛生,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又可以给周围老百姓提供非常方便的休闲去处。”

仲晓宁表示,在我市类似地方还有很多,建议有关部门统筹安排、酌情考虑,从提升城市形象入手,小处着眼,综合考虑百姓需求,打造名副其实的生态宜居海滨城市,为烟台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整治扩建西炮台遗址,开放部分地下通道

烟台西炮台国防公园位于芝罘区西北部,西侧垛山顶上有烈士纪念碑,1992年被评为山东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烟台市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一处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却鲜少被烟台人知晓,而且在偌大的西炮台山上,附近居民开发的菜园以及堆建的墓地有很多,让西炮台国防教育公园的环境显得杂乱。”市政协委员王枚表示,目前西炮台国防公园基本成了附近居民的活动场所,教育功能则局限在山顶上孤独遥望的西炮台和烈士纪念碑。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炮台国防公园有必要彻底整治与扩建,让更多的烟台人了解西炮台的历史与价值,也为来烟台旅游的人增添一个教育基地和旅游场所。”王枚建议铲除公园周围搭建的各种建筑与菜园,移走墓地,合理规划树林、花园,整修与保护山间的防空洞,开放部分地下通道。

改造提升夹河生态郊野公园、夹河生态公园

夹河生态郊野公园和夹河生态公园是市区外夹河沿岸的两处河滨公园,位于芝罘区的南大门,是我市少有的城市郊野型湿地公园,环境优美,适合郊游度假。市政协委员牟冬梅经过沿途观察走访发现,美丽的湿地公园也存在着不足,她建议相关部门予以重视,并积极进行改造提升,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福祉。

“沿途缺少公厕。两处公园全长约8.3公里,步行、骑行都需要较长的时间,缺少公厕成为公园建设的短板,如果市民在以上两处公园郊游时以‘露天如厕’的方式解决内急,会导致公园周围环境卫生变差,影响我市‘文明城市’形象。”

另外,牟冬梅发现公园中的护栏等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公园沿途尤其是一些景色优美的濒水区域修建了较多的木栈道和亲水平台,是市民拍照打卡和步行游览的好去处。但沿途木栈道和亲水平台的防腐木围栏年久失修,不同程度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牟冬梅还发现沿途慢行道和绿道也存在破损。“慢行道和绿道方便市民骑行、步行,是健康利民的项目,但慢行道和绿道的彩色沥青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不仅影响景观观赏性,还有安全隐患。”

牟冬梅认为两处公园整体缺乏专业的养护。“公园的养护模式整体上是粗放和传统的,目前仅仅是对公园进行日常保洁等,对于公园植物的修剪和加密补植等管理几乎没有,加之两处公园建设时间较长,整体已不能适应现代的发展需求。”牟冬梅认为做好两处公园的提升改造工作,有利于加快推进全市旅游示范区建设,依托“山、海、岛、泉、河”等优势资源,突破芝罘湾都市休闲核,形成以中心城区“三岛一湾一山一古城”、昆嵛山至长岛滨海黄金旅游线为重点打造黄金海岸旅游带,符合《烟台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的建设理念。

牟冬梅建议设立专项提升改造计划,争取维修资金,制订河滨公园沿途设施专项提升改造计划,内容包括设立公厕、水域护栏维修和慢行系统的建设维修等,有效开展和落实提升改造工作。同时加强专业的规划设计,提高建设水平水准。“还应完善后期的养护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牟冬梅建议工程完工后由具有相应资质的绿化或物业管理单位进行日常养护,做到公园卫生和设施有人维护、有效维护,公厕等设施有专人看管打扫,为市民提供干净整洁的步行骑行环境。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