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连续四年开春大会,2021年又定下哪些目标任务?

2021-02-19 08:41:24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满倩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2月18日,正月初七,山东再一次选择在年后开工第一天召开工作动员大会。这已是山东连续四年踏着春天的脚步,部署动员新一年的工作。

2018年2月22日,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这一年工作的关键词是“新旧动能转换”。大会提出,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力量,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吹响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步伐。

2019年2月11日,山东省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并将这一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大会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踏着时代节拍,加快追梦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一年的主要任务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

2020年3月17日,山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并将这一年确定为“改革攻坚年”。大会动员全省锐意改革开放、奋力攻坚克难,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山东迅速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奋力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上趟出一条路子来。

跨过极不平凡的庚子之年,顶住了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的严重冲击,2021年2月18日,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如约而至。这一年,山东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回望过去五年,从2017年深入调查研究、确立战略构想,到2018年全面谋篇布局、持续有序推进,再到2019年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2020年以“头拱地、向前冲”的奋斗姿态奋力推进改革攻坚,随着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的召开,一年又一年的开春大会,足以展现山东省委工作部署和任务落实环环相扣、年年递进,实施规划和发展路径脉络清晰、接续推进。

在今天举行的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总结说,几年来,山东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多重矛盾交织叠加的压力、各种重大风险的挑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冲击,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如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稳中向好、后劲增强。全省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经济质量持续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提速赶超,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生态环境全面转好,改革攻坚纵深突破,对外开放深化拓展,法治保障明显增强,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开展。山东认识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若要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任务,总抓手是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是“十强”产业,基本路径是“三个坚决”。若要实现“五年取得突破”,要以更大力度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

这意味着,新的一年,山东将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

正确辨识形势是明确工作方向的前提。在明确“总抓手”“主战场”“基本路径”的同时,今年的工作动员大会提出了“七个突破”。一要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求突破;二要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三要以畅通经济循环求突破;四要以深化改革开放求突破;五要以优化法治环境求突破;六要以坚守底线求突破;七要以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求突破。

路径清晰,更要真抓实干。“七个突破”中,提出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努力将山东打造成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大廊道、改革开放先行区、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要求市县主要领导亲自抓科技创新,当好“后勤部长”。要突出产业基础再造、“数字赋能”、流通体系建设、畅通金融血脉;重点围绕“十强”产业建链强链补链。还提出要持续深化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建立法治山东指标体系;增强政治能力。并强调要守牢生态环境安全边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底线、金融安全防线、食品药品安全红线;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如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处在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面对难以根治的老问题和层出不穷的新情况,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我们没有丝毫止步歇脚、骄傲松懈的资本,更没有半点动摇、回头的资格。只要我们人人争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一肩担子挑到底,就一定能翻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绚丽篇章。”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