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人事任免
开局“十四五”,看山东16市人事新格局

2021-02-18 15:41:03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近日,山东发布一则公告,涉及省十三届人大多个专门委员会的人事调整。其中,崔洪刚被选举为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峰被选举为省十三届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记者注意到,崔洪刚现任泰安市委书记,李峰此前任枣庄市委书记。这则公告背后是进入2021年以来,山东全省人事变动的一个缩影。

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经过年初密集调整,山东16市党政“一把手”呈现新格局:多位市长“去代转正”;青岛市委书记一职在王清宪南下安徽出任省长之后空缺;聊城、日照、枣庄有女性主官……

7市代市长“转正”

进入1月份,山东地方两会陆续召开,随之迎来一波人事调整。

据不完全统计,山东16市中青岛、日照、枣庄、菏泽、滨州、淄博、东营等7市代理市长转正。

1月15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赵豪志同志为市长,拉开了代理市长“转正”序幕。

赵豪志出生于1965年5月,此前担任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去年12月出任青岛市代市长。青岛市原市长是孟凡利,他于2020年9月底跨省履新,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

1月24日,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李在武同志为市长。

李在武是“70后”,出生于1970年8月,2018年12月任日照市委副书记,去年11月担任日照市代市长。日照市原市长李永红现任山东省委财经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1月26日,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陈平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张宏伟同志(女)为市长。

张宏伟,女,生于1972年6月,此前任威海市委副书记,去年9月任枣庄市代市长。枣庄市原市长石爱作,现任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

1月28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刘曙光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马晓磊同志为市长。

马晓磊出生于1968年10月,此前任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去年11月担任淄博市代市长。淄博市原市长于海田,现任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1月29日,滨州市召开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王文禄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宋永祥同志为市长。

宋永祥出生于1967年5月,此前任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去年11月跨市履新,12月任滨州市代市长。滨州市原市长宇向东,现任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林业局局长,兼任省自然资源总督察。

1月29日,东营市召开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陈必昌同志为市长。

陈必昌1977年7月生,2018年担任东营市委副书记(正厅级)、利津县委书记,去年9月份任东营市代市长。东营市原市长赵志远,现任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

1月30日,菏泽市召开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张伦同志为市长。

张伦,1969年11月生,此前任菏泽市委副书记,鄄城县委书记,今年1月出任菏泽市代理市长。菏泽市原市长陈平,现任枣庄市委书记。

1市市委书记空缺

今年,山东除了多位市长的调整,青岛、枣庄、潍坊三市市委书记也有变动。

1月9日,据“鲁祖轩”消息:日前,省委决定:陈平同志任中共枣庄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因年龄原因,李峰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枣庄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日前,省委决定:田庆盈同志任中共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潍坊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陈平,1967年8月生,山东寿光人。山东师范大学生物系生物专业毕业,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此前担任菏泽市市长。李峰,1961年1月出生,已年满60岁。

田庆盈,1967年9月出生,山东济南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曾长期在济南工作。田庆盈此前任潍坊市市长,因此他是目前山东省内唯一同时兼任市委书记、市长两个职务的人。惠新安,1963年6月出生于青岛,2018年起担任潍坊市委书记。

1月29日,据“鲁祖轩”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清宪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常委、委员和青岛市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另据“安徽先锋微讯”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王清宪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王清宪出生于1963年7月,现任安徽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王清宪南下之后,青岛成为全省唯一空缺市委书记的市。

9人是“70后”

经过此前密集调整,目前,山东16市党政“一把手”共30人。其中,“70后”书记、市长达到9人,分别是: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聊城市市长李长萍;枣庄市市长张宏伟;东营市市长陈必昌;烟台市市长陈飞;济宁市市长林红玉;泰安市市长张涛;威海市市长闫剑波;日照市市长李在武。

上述30人中,有3名女性,除了张宏伟、李长萍,还有日照市委书记张惠。

30人中,最年轻的是1977年7月出生的陈必昌,他在山东大学毕业后进入共青团中央工作。2011年调任共青团山东省委,曾任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利津县委书记等职。放眼全国,目前“全国最年轻地级市长”为甘肃省酒泉市市长王立奇,他出生于1977年12月。

梳理30人简历发现,他们大多数人为山东本土干部。其中,济南籍、出生地为济南或在济南长期工作过的至少有9人,包括:田庆盈、马晓磊、李在武、陈飞,张海波、李宽端、张新文,孟庆斌和宋永祥等。

综合来看,目前,30人任命来源大致有以下几种方式:组织委以重任,本地升任,省内干部交流,跨省交流和破格提拔等。

其中,本地市长升书记比较常见,比如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以及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等。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枣庄市委书记陈平等是跨市交流任职。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日照市委书记张惠、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等则从省委相关部门、省政府组成部门或其他群团组织调任。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和聊城市市长李长萍是2019年中央统筹厅级干部跨省交流任职,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记者注意到,当时我省多名干部离开山东跨省履新,包括时任日照市委书记、现任江苏省常州市委书记的齐家滨,时任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现任甘肃省金昌市委书记的张永霞等。

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记者 高建军

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编辑 高建军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