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港航公安守护旅客回家路

2021-02-18 09:42: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水母网2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刘敬善)孙建胜是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乘务警察支队支队长,前不久刚被山东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军转干部”。今年的春节和往年一样,从腊月开始他就一直漂在海上,周转于各条船舶乘警队。在大家的印象中,春节前的这几天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巡查的脚步从未停歇。为做好春节安保工作,孙建胜没有休一天假,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说:“我们不能停歇,安全是大事,我们要确保每一位旅客平安回家,过一个祥和年。”

巡客舱、查隐患、勤演练,对船舶警用装备进行维护和检查,确保警用装备处于最佳状态;对船舶消防和救生设备进行检查,查看安全逃生通道是否通畅;对供配电设备、信息采集设备进行排查,确保设备整体运行良好,对船舶重点要害部位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孙建胜将安全监管做到了极致。

“驾驶机舱重点区域是否关门,餐厅厨房用火用电安全要定点定时巡查,检查饮水机水箱完整情况,大家要做好全程留影留像,做好自我防护,不留任何死角,不放过任何盲点,确保隐患查深、查细、查全。”孙建胜来回乘坐辖区在运营的9条船舶,这句话反复说了不知多少遍。在孙建胜的心里,什么都没有安全重要。

每年除夕,孙建胜都会在船上与战友们一起度过。其实,大家都知道,孙建胜这时不时的上船巡查,除了确保航线平安,最牵挂的还是这帮乘警兄弟们。孙建胜说,他刚到乘警支队工作时,曾听到一位小伙子说:“乘警这个工作是公安队伍中最不起眼、最平凡、最繁琐的工作了,上船的时候25岁,下船的时候30岁了,整个青春都耗在船上,漂在海上了。”孙建胜曾因为这句话红了眼,也是在那个时候,他就把推进勤务机制改革之事默默地记在了心里。

警力不够,就思变创新,向机制要警力;上船执勤无人替换,民警疲劳作战,就“弹性作息”,彻底解决“上船下不来”的难题。从以往乘警上船工作2个月,下船休整1个月,到如今的上船工作10天,下船休整10天,孙建胜在从优待警、机制改革上下了不少功夫。在大家心里,孙建胜就像“孙悟空”,是他们的“主心骨”,没有他解决不了的困难。从孙建胜的脸上,大家看到的永远都是坚毅、果敢。然而,这样一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内心却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2月1日,正在船上巡查的时候,孙建胜的父亲因急性高血压住进了医院,他说:“虽然我不能陪伴在父亲身边,但为了往来‘黄金水道’的每一名旅客过上平安祥和的春节,任何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