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万华化学集团,走在改革创新的最前列

2021-02-18 07:44:3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水母网2月18日讯(记者 张奕)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视察时指出“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

从烟台合成革厂到万华化学,从中国万华到全球万华,从传统国企到国际化运营的公众公司。万华化学正是通过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快速发展之路。

万华化学工业园

改革企业体制机制,走现代企业之路

成立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万华,曾面临着破产风险。“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万华人坚定的走上了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的改革之路。万华以最有希望的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分厂成立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公司(现万华化学的前身),新公司推行比价采购、干部聘任制、末位淘汰、机构精简……,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把企业由计划推向市场,也彻底激活了企业的活力。

2018年9月,万华化学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自此万华化学成为国有相对控股,股权多元的混合所有制公众公司,真正实现了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公司走向全球,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自主研发,打造全方位创新体系

创业之初,万华希望引进先进的MDI制造技术,改造落后的生产装置,和国外跨国公司进行过长达4年的艰苦谈判,但最终化为泡影。这让万华意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自此万华走向了自主创新之路。

经过十余年的艰苦攻关,万华成功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封锁,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MDI制造企业。

时至今日,万华已在在海内外建立了多个世界级的生产基地,6大研发基地,拥有7大国家级创新平台和150多个装备先进的实验室,构建起从基础研究、工程开发到产品研发的全方位研发体系。

万华自主开发并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10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国家科技奖励7次,是我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MDI、TDI、ADI全系列异氰酸酯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2020年万华POCHP技术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家鉴定,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跟它同属绿色工艺的PO/SM技术,于2019年1月同样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而这两份鉴定报告宣告,万华掌握了环氧丙烷生产的两项世界级技术。

此外,中高端制造领域工程塑料尼龙12,完成全产业链中试,产业化装置正在建设,未来我国将告别完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MDI成功研发出第六代制造技术,产能大幅提高……

万华凭借自主创新,一路走来结出了累累果实。

image.png

乙烯项目

实施人才工程,把人才当“宝贝”

万华坚持“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的理念,加大人才管理体制改革,为创新提供不竭动力。万华与国内高校共同建立起6个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产学研人才联合培养长效机制。目前,万华拥有一支以100多名海内外博士、500多位硕士为骨干2000余人的研发人才队伍,专职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15%以上。

人才引进来,如何留得住?万华出台《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实施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效益分享,设立了万华科技最高奖、基础研究奖、科技进步奖、团队协作奖等奖项,每年进行表彰。

万华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薪酬体系,不断创新激励模式,丰富激励手段,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热情;针对研发人员、一线生产操作人员、生产工程师等不同岗位,设立与管理序列并行的专业序列,为不同序列人员设立了相应的晋级路径、津贴待遇及配套的培养体系,打破晋升天花板。

2020年6月1日,就在总书记视察烟台两周年到来之际,万华的人才工程迎来新的标志性事件——万华大学教学楼在磁山万华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启动,将成为山东省首家化工类企业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万华依靠激情奋斗、敢于担当的拼劲和闯劲,迈过一个又一个坎,实现一次又一次突破。万华坚持“敢想敢干、锲而不舍,没有不可能的事”创新理念,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接续奋进、笃定前行,一步步成长为国际化、现代化大型高端化工新材料企业。

未来万华仍将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聚精会神深耕主业,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带动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