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古村的新生

2021-02-16 15:52:38

来源:新华社   记者黄庆刚



新华社南宁2月16日电题:古村的新生

新华社记者黄庆刚、郭轶凡

古井、古城墙、护城河……新年伊始,走进鹏垌村,青砖黛瓦的古朴民居错落有致,悠长的巷道里,一排排红色灯笼诉说着新年的喜悦。春风袭来,村口的池塘绿波荡漾,处处弥漫着桂花的芳香。

鹏垌村位于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现在仍有不少明清古建筑留存村中。为延续乡村历史文脉,推动文旅发展,鹏垌村通过“以旧修旧、修旧如旧”的方式对古民居进行修缮和保护。如今,古村落换了“新装”,传递着新年新气象。

“以前这些老房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周边杂草丛生,非常荒凉。现在成了大家新年期间休闲、拍照的好地方。”鹏垌村党总支部书记欧宁说,2019年起,当地对88间古民居进行修复,目前已经对外出租20多间,涉及餐饮、书法、绘画等行业。

行走在寂静的古村落,不时可以看到游客打卡拍照。循着悠扬的古琴声,记者走进村民陈武侃的工作室。2013年,借着乡村振兴的契机,陈武侃开始返乡创业。2020年,他手绘了村里8处最为典型的古建筑,并将手绘图制成明信片出售,目前已售出600多套。

“新年期间,不少人过来游玩。我想通过制作文创产品,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到村里发展。发展乡村旅游后,村子逐渐恢复生机,让我看到了创业的希望。”陈武侃说,他从小喜欢绘画,经常研究各种绘画书籍,如今学习绘画已有20多年。

一支笔、一张纸、一方砚……陈武侃喜欢把村里不同的景色画到明信片上,用黑白交织的线条勾勒出“话月楼”等明清古建筑,画像记录着村子的历史,也见证着乡村的变化。陈武侃说,新的一年,他要继续创作古建筑系列、寻宝系列的明信片,将村里的变化印刻在一张张纸片上。

2018年,鹏垌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如今,古村落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的新路径,焕发着勃勃生机。“鹏在古代是一种大鸟,希望村里的发展像大鹏一样展翅高飞,新年有更好的发展。”陈武侃说。

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村里民宿和餐饮行业逐渐成形,村民收入形式更加多样。2020年8月,44岁的玉林市民曾雪梅来到鹏垌村开起农家乐。“客人节假日来此吃饭需要排位等待,我们有时要忙到晚上9点。我对村子旅游发展很有信心,希望游客越来越多,新的一年生意越来越火。”曾雪梅说,目前有6位鹏垌村村民在她开的农家乐务工。

56岁的村民梁宝婵是一名在家门口工作的“上班族”。“农家乐运营后,我就过来做工了,每月能有2000元的收入。这里离家近,能够照顾家人。”梁宝婵说,村里发展旅游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每到周末和节假日,经常有身穿汉服的年轻人在村里拍照打卡,不时有学生过来写生。

“以前村里静悄悄,现在很热闹。我晚上经常跳广场舞,在这里生活很开心。”梁宝婵说。如今鹏垌村村民文化娱乐生活越发丰富,村民们自发成立了2个龙狮艺术团、3个舞蹈文艺队、2个篮球队等,参与的村民越来越多。

石板路上,树影斑驳,古村落正焕发新的生机。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