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2020年调整、收回、压减低效无效资金168亿

2021-02-15 16:50:48

来源:鲁网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近年来,省财政厅坚持在预算绩效管理上“动真格、见真章”,出台《山东省省级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构建了反馈、整改、完善政策、与预算挂钩为主体的结果应用体系,不断强化结果应用,绩效管理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2020年,仅各级财政部门通过绩效管理,就调整、收回、压减低效无效资金168亿元,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扎紧事前评估关口。坚持“先预事后预算”,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落实“部门自评+财政重点评估”机制,细化操作规程,完善评估方式,对新增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逐步破解预算编制不精准问题。结合2021年预算编制,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对6499个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评估,评估金额902亿元;财政重点评估政策和项目1365个,评估金额263亿元,评估取消政策或项目213个,核减预算41亿元。

增强绩效目标约束。将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入库和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预算管理的规范性、精准性、有效性明显增强。2020年,全省各级部门编制的绩效目标项目达到了9.3万个,比上年增长38.1%;直达资金绩效目标编报、审核率达100%,扶贫资金目标编报、审核率达到99.99%、99.79%,预算约束力进一步增强。

抓实跟踪监控效果。建立“部门日常监控+财政重点监控”机制,实施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及时纠偏,改进管理。全省各级部门监控项目达8万多个;财政部门重点监控项目1万多个,调整收回资金58.5亿元。省级2020年部门监控实现全覆盖,并选择艺术创作和宣传交流经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9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监控,对相关问题积极督促整改,纠偏校准功能有效发挥。

深化绩效评价质量。建立“单位全面自评+部门重点评价+财政重点评价”机制,推动项目自评全覆盖,加大重点评价力度。2020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重点评价项目达到3136个,涉及资金2784亿元,通过评价调整政策或项目382项,完善制度办法522个,整改问题4119项,压减预算68.5亿元,绩效评价在提升财政支出绩效、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方面,作用逐步得到展现。2020年,省级组织开展28项财政重点评价,评价资金规模达到715亿元,同比增长16.6%;评价发现问题124个,整改落实具体问题304条,并将评价结果作为2021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推动绩效评价与预算管理一体化运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