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老黄县人眼中的新龙口

2021-02-15 08:50:5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王雪



水母网2月15日讯(记者 王雪) “你呀,就是个黄县嘴子”李先生指着妻子小静说。两人5岁的儿子天真的问:“爸爸,什么叫黄县嘴子啊?”小静笑嘻嘻的解释:“过去在生意场上,黄县人与掖县人、蓬莱人一起在东三省得了个‘掖县鬼子,黄县嘴子,蓬莱腿子’的雅号。这其中的‘黄县嘴子’意思是说黄县人能把死人都说活了。”“那么厉害?我也要黄县嘴子!”天真的小男孩把一桌人都逗笑了。

小静是土生土长的黄县(现龙口东城区)人,每年正月初三都要带着烟台丈夫和儿子回娘家,这一年,她更多的体会到了与以往的不同。二叔家换了宝马车,舅舅家的连锁早餐店开到了青岛济南,老黄县人们充分发挥善经商的传统和智慧,审时度势,因地制宜,构织了许多地区的商业网络,谱写了各地发达的商业历史。

龙口市原称黄县,历史悠久,是中国最早的县治单位之一。清代以来,老黄县作为繁荣发达的商业之乡,造就了一批靠经商发迹的富商大贾,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黄县城丁家。丁家当铺钱庄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堪称山东首富,号称“丁百万”。民国初期,由于龙口开埠和烟潍公路建成通车,龙口境内店铺林立,客商云集,时有“小上海”之称。

2020年龙口各级走访接待客商410余批次,其中走访接待三类500强企业300余次,签约项目近40个,储备59个在谈项目。成功签约幸福连城·龙口智能制造产业园、嘉元智慧家居、龙口市会展中心、市民中心、幸福连城·龙口科技产业园等16个内外资项目,共计投资54余亿元。这些优质项目的签约落户,将为推动龙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有力赋能产业升级,让发展家底更实、后劲更足、前景更广。

小静走在街头,车水马龙高楼云集,她童年的小县城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但是她心中满怀信念,未来的龙口将更加富强,人们的生活将日新月异。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