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民以各种形式喜迎新春 新风新貌过新年

2021-02-12 11:42:41

来源:水母网  



海岛上,渔民挂起渔绣,祈盼来年风调雨顺;山村里,人们蒸花饽饽,庆祝日子蒸蒸日上;春节到来,山海大地——

安宁祥和 喜迎新春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赵巍巍 杨春娜 通讯员 王聪 王雅楠 摄影报道

春节到来,山海大地一片安宁祥和。海岛上,渔民挂起渔绣,祈盼来年风调雨顺;山村里,人们蒸花饽饽,庆祝日子蒸蒸日上;在公园,大家散步游玩,享受难得的团聚时刻……人们以各种形式喜迎新春,让这个佳节热闹非凡。

传统习俗年味浓

在渤海深处的北隍城岛上,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的渔绣让这里年味浓浓。北隍城“渔绣”制作已有上百年历史,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把渔绣挂于门前院内显眼处,寓意驱邪、保平安。“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村里停办了年初一的‘活报’巡街汇演,但是喜庆的氛围一点也不能少。新年制作渔绣这个习俗,表达了渔民对风调雨顺、鱼虾满仓好年景的追求。”长岛试验区北隍城乡山后村村民丁进英高兴地说。

于志娜在展示她蒸好的花饽饽。

花饽饽是胶东春节年俗中少不了的“节目”,作为一种民俗,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在栖霞民间艺人于志娜的家里,蒸好的花饽饽、神虫、猪头等面食整整齐齐地摆在面案上,年的味道瞬间在空中氤氲开来。“虽然时代变迁了,但深藏于心底的那过年味儿却丝毫不会变,传统的面食必须传承。”于志娜拿出手机打开“学习强国”APP,展示上个月为“传统文化”栏目拍摄的介绍“胶东花饽饽”的视频。

不久前,于志娜还给家庭贫困学子捐赠了16箱饽饽等物品,给苏家店镇西小韩村70岁以上的老人赠送45箱饽饽,为星光公益团队捐赠饽饽16箱。她还计划忙过腊月后,每周为爱心之家的贫困孩子提供面食。

新风新貌过新年

绿色年,新时尚。市民以低碳环保的新风新貌,让这个新年不仅热闹非凡,而且弘扬了文明新风。

2017年开始,长岛全域禁燃烟花爆竹,越来越多的海岛群众加入到绿色过年的行列中来。大年三十,小钦岛乡广场上,村民们正围着一台金黄的电子炮闲聊,时不时发出阵阵欢笑声。村民吴爱慧说:“村里给我们每家免费发放了电子鞭炮增添节日氛围,空气变得比以前更好,晚上也能睡个好觉咯。”自2018年开始,长岛实行文明祭祀、鲜花祭祀,文明祭祀在这里很快就成为新时尚。在大钦岛,留岛过年的干部王守磊说,随着长岛文明祭祀的观念深入人心,这几天一个带火种上山的都没有。

城市“美颜”迎新春。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市政环卫中心组织开展节前环境卫生大扫除,提前对城区主干道、护栏、人行道板,果皮箱、小压站及主干道路的公交站点进行全面清洗,保持道路整洁、沿街设施外观洁净。

缤纷活动好去处

“云拜年”、品书过年、新春文旅惠民消费券、公园剪纸路……春节期间,我市举行缤纷多彩的活动,满足疫情期间市民对假日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与聪明的大猩猩互动,看狮子、老虎追逐,小猴子们的憨态可掬更是逗乐了许多人,大年三十的南山公园动物园成了小朋友们的乐园。毓璜顶公园精心布置了两条红彤彤的剪纸路,有展现2020年疫情袭来时那些美丽的“逆行者”的身影和故事——《千里驰援 鲁鄂同心——烟台医疗队剪影剪纸系列作品》,也有烟台历史名人系列剪纸。“很有意义,文化氛围也很浓厚。”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春节期间,烟台图书馆海量数字资源免费开放,品书香过大年。主要包括“汇雅书世界”电子图书、中国知网学术数据库、“移动阅读”数字资源平台、“新语听书”有声数字资源、“龙源微期刊”期刊数据库等9种数字资源,涵盖100多万册经典畅销电子书、4000多种期刊、300多种报纸、20多万集经典有声读物,以及大量的古典音乐、艺术图片、培训视频等。“平时工作忙,今年过年也不回老家,看看书也挺好的。”市民林先生说道。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