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牛转乾坤》大红剪纸送祝福 烟台剪纸“抱团”促传承

2021-02-11 07:53:29

来源:水母网  



《牛转乾坤》大红剪纸送祝福

“抱团”促传承的剪纸有创意受追捧

水母网2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摄影报道“正月里,正月正,剪对门神贴当中,大鬼小鬼进不来,五谷丰登好年景。”“户户贴鸡,人人添富。”剪纸,早已成为烟台百姓过年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把剪刀,剪出了生活的欢乐和人生的乐趣,也剪出了美好的祝愿。

烟台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门古老的传统。当记者走进毓璜顶公园紫霞厅,烟台剪纸市级传承人梁巧艳早已等候多时,“临近年关,来采访的人多了,订购剪纸的人更多。”

大红的剪纸 红火的祝福

“剪纸不仅美化生活环境,还寄托着对理想生活的追求与渴望。”梁巧艳说,“在节日里表达一份红红火火的祝福,大红剪纸是最能渲染喜庆气氛的。而图案的寓意也有诸多讲究,一般采用托物寄情的手法。”她举例说,两个柿子和一枚如意叫做“事事如意”、莲花和鱼就寓意“连年有余”、石榴象征“多子”、桃子象征“长寿”、蝙蝠象征“多福”、牡丹象征“富贵”……

从单纯传承剪纸技艺到制作衍生品,梁巧艳走过了5年时间。虽然起步阶段受到了不少来自同行的质疑,但当看到自己的“创意”越来越得到大众的认可,她决心一直走下去。

今年,她设计的《牛转乾坤》剪纸广受好评。“这个作品是由著名艺术家乔领、宁雪君伉俪和我共同创作而成的。”她边展示作品边说:“作品采用胶东窗花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阴阳结合的构图技巧,将中国生肖文化与福文化紧密相连,三只蝙蝠和双福字组成五福。”

记者看到,整个作品的牛身形似“桃”寓意为长寿,喜鹊意喜,铜钱表示财运,这些吉祥纹样环绕其中,寓意“扭”转乾坤福运来,国富民强家兴旺。“我感觉现在我的剪纸寓意和符号都没有变,技艺也一直在传承。”她坦言,“剪纸本身也是美化生活,服务生活,‘创新’可以将其价值发挥得更大,何乐而不为?”

烟台剪纸“抱团”促传承

烟台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构成体例和典型代表,是世界级“非遗”瑰宝,在人们心中有着深深的文化情结,不仅是中国年不可或缺的标志性元素,也是人们寄托乡愁、寓意吉祥的情愫表达,更是现代大众品味传统艺术之美、追求高质量生活的文创性载体。

近年来,我市在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进程中,将“烟台剪纸”作为烟台文旅“世界性地域标志”载体,创新应用这一“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非遗瑰宝,通过群体性“抱团”传承,培育形成了良好的剪纸文化生态链。

实行群体性“抱团”传承模式,以体制机制的创新形成地域性合力。在“烟台剪纸”的品牌引领下,通过每个县域的微地域气质,形成不同的传承流派,相互促进、相互辉映,形成群体性创作热情,使“纸上花开、鲜妍四海”。

如今,该项目形成了“三大平台”支撑保障,“‘五链条’传习研产彰”机制运行,让剪纸这一古老传统艺术从“坚守”迎来“盛放”,从“民舍”走入“世界”,成为烟台非遗传承中“生动实践”的现实样本。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