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2021-02-10 08:33:1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记者 赵琳



□记者 赵琳 报道

本报济南2月9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文明办有关通知精神,围绕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等工作任务,结合山东实际,省文明办近日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倡树行动、文明实践推进行动、文明风尚培育行动、文明创建示范行动等四项行动。

开展宣传教育倡树行动。强化媒体宣传,各级各类媒体、网站要加大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公益宣传,组织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公益广告创作,在各类媒体和公共场所广泛刊播展示;突出典型宣传,大力选树群众身边的榜样,把先进典型经验普及到社会各方面;深化社会宣传,春节期间,要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和传统习俗等实际,组织开展“迎新春、防疫情,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倡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浓厚氛围。

开展文明实践推进行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持续深化“讲文明讲卫生 改陋习树新风”“摒弃婚丧陋习 深化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专项行动;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疫培训、健康指导、诊疗保健、心理疏导、环保普及、关爱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居家过年人员提供必要生活保障;做好返乡人员的宣传,引导人们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密闭性场所、不参加聚集性就餐。

开展文明风尚培育行动。规范文明行为,健全完善文明行为规范,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倡导健康生活,大力实施健康山东行动,深入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引导群众增强体育健身意识;巩固发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积极推行合理膳食、规律作息、戒烟限酒,拒食野生动物等健康生活方式。厉行勤俭节约,深入实施“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深化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推行绿色环保,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大力提倡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减少空气污染,消除噪音扰民。

开展文明创建示范行动。各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要带头培育、践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省文明办将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作为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