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就地出游,感受新春味道

2021-02-09 13:23: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姚亚奇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光明日报通讯员 郭子暄

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很多人选择留在既熟悉又陌生的工作地。走一走、逛一逛,深度了解一下这座城市,已经被很多人列入就地过年的“行动清单”。

春节假期已经向我们“飞奔”而来,“就地出游”有哪些新玩法?如何保障出游安全?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已经推出景区免票、优惠券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多家旅游企业也推出了新春本地游优惠、旅游直播等产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旅游需求。

去哪儿玩?各地免票政策“出炉”

就地过年可以去哪里玩?一系列旅游优惠活动为群众选择目的地“划重点”。

2月8日,北京市10家春节期间免费开放的市属公园开启实名预约。选择留京过年的湖南姑娘小肖一大早就进入预约平台。“早就听说公园免票的消息,看到宣传照里公园都挂上了红灯笼,还有很多牛年元素的布景,想在春节期间逛公园感受年味。”小肖告诉记者。

据了解,春节7天长假期间,颐和园、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等10家北京市市属公园将于2月11日至2月17日免费开放,实行限量、预约、错峰游园。记者在预约平台发现,截至2月8日9时,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等公园的门票就已约满。

春节期间,河南也为就地过年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以及门票全免、门票折扣等系列优惠政策。焦作青天河、新乡跑马岭地质公园、安阳万泉湖风景区等159家景区免门票,451家A级景区开门迎客。

在海南,三亚市推出“岛民不宅家,春节游三亚”主题系列推广活动,从吃、住、行、游、购、娱出发,整合推出多种旅游产品及优惠;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面向省内居民推出价格优惠的保亭旅游年卡、景区消费券等多重优惠。

在江苏,苏州拙政园、无锡灵山景区等多个知名景点推出免费游览、门票打折、发放优惠券等优惠;新疆乌鲁木齐推出“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十项暖心行动,春节期间天山大峡谷景区、天山野生动物园、盐湖景区、红光山景区、植物园等5家景区免收门票;安徽黄山风景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展“黄山人免门票游黄山”活动。

怎么玩?线上线下都能“逛”

目前,多家旅游企业针对春节期间本地旅游,推出了种类丰富的主题活动和旅游产品。

记者发现,一系列“原地花式过年”特惠旅游产品已经在携程上线,为游客提供周边出游的多样场景和选择,游客购买本地门票、一日游等产品还能获得各类补贴优惠。

飞猪日前推出“原年人过节花式手册”,根据江浙、珠三角、川渝等原地过年群众过年游玩的热力区域,推出了相应的推荐榜单。在这个春节假期,选择本地游的人们可以细细品尝扬州的点心、川渝的小火锅、广式的早茶,也可以尽情游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杭州灵隐寺飞来峰、四川峨眉山等本地游热门景点。

从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统计数据可以看到,目前,本地游、周边游热度高涨。马蜂窝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各主要城市的周边游和深度玩法均受到年轻游客关注,关键词“周边游”的旅游搜索热度上涨71%。在驴妈妈平台,当地游、周边游产品日搜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37%。其中,年夜饭、温泉、滑雪、亲子等成热门词语。

“虽然今年春节少了‘回家过年’的年俗,但‘就地过年’带动了城市过年的新趣味和新玩法,并在一定程度上带热了本地游和周边游。”同程航旅境内游产品负责人表示,春节假期出游人群主要以家庭游、亲子游为主,出游主题方面,亲子乐园、温泉养生及古镇祈福等是较为热门的方式。

除了线下周边游,网络直播、新春“云游”等活动,为游客拓宽了游玩的边界和视野,为就地过年的人们提供了更为丰盛的旅行“大餐”。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云游合家欢就地过大年”全国旅游宣传推广活动。2月3日(立春)至2月26日(元宵节)期间,鼓励和支持景区、博物馆等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丰富线上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

陕西省整合全省优质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推出7天假日“数字文化旅游套餐”,提供线上演播、云展览、云旅游等产品和服务。四川乐山也推出2021年春节乐山文旅“十大”线上主题活动,囊括了网络春晚、非遗展播、在线猜灯谜、油画AR展示等亮点。

安全吗?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游览

进入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呈现零星散发态势。今年春节期间,如何保障本地游、周边游安全?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之际,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春节出游要坚持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减少不必要出行。出游期间遵守旅游出发地、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同时,出游期间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

全国各地景区、景点也加强了防疫力度。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1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提示力度,同时要精准施策、防止层层加码和一刀切。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好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重点场所和重要部位、节庆活动安全管理工作,做好火灾风险防控工作。

据了解,今年春节假期,“限量、预约、错峰”游览仍然是各地旅游景区常态。除了需要线上预约、线上购票,进入景区前,测体温、查验健康码、佩戴口罩都必不可少。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9日10版)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