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网络中国节.春节丨走,到福山大集上 “迎年”“备年”去!

2021-02-09 11:27: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唐蕾 胡斌



农历腊月二十六,腊月二十九,是福山大集在2021年春节前最后的两个大集,也是最热闹的两个大集。

2月7日、农历二十六的福山大集上,可谓人山人海,十分拥挤;产品也是琳琅满目,但价格却总是比其他地方相对实惠。鸡鸭鱼虾、肉蛋蔬菜、瓜果干果、服装鞋帽、烟酒糖茶,一应俱全,由于需求旺盛,这类商品的销售量,比平时猛增几倍。还有小孩子们最爱的玩具、大气球、棉花糖、奶油爆米花……打年糕、大枣馒头等,此时的大集上,还会出现一些特殊的商品,如:对联年画市,出售年画、对联、剪纸窗花及神像、宗谱。

红彤彤的颜色,最能代表百姓新年的心情,更是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希望来年的日子更加红红火火。年关将至,买上一副对联,准备在除夕当天贴在每家每户的大门上;窗花、幸福结等,都是每家每户都不可少的,此时也都十分热销。

快过年了,到福山大集上购物来“迎年”“备年”,这是福山人以及周边烟台人一个传统,也是一种情结。

据相关资料记载,早在金朝(始于公元1115年,终于公元1234年,距今已经有786—905年)时期,福山大集便初具雏形,距今已有超过500年、近1000年的历史。福山大集闻名胶东,辐射福山、芝罘(1934年前芝罘属福山县辖)全境,邻县牟平、栖霞、蓬莱等地的人们也趋之若鹜,还有更远的客商闻名长途贩运前来赶集,逢农历三六九赶集。

腊月集,是福山大集的高峰,形成了方圆近百里的最大年货市场。现如今,不仅福山市民成群结队前来置办年货,就连芝罘区、开发区、甚至栖霞市等地市民也都赶来凑热闹,因为在这里,总能买到他们想买的东西。

随着时代的变迁,物产极大丰富,交通也十分便捷,如今购物也相对方便。福山大集里的一些老传统已经不再,朝天锅等传统小吃也不再现场做了,但不少从大集上“备年”的习俗却依旧保留在福山人的心中。

福山人过年,喜欢做的几道传统菜有猪皮冻、香菜拌鸡丝等,眼见马上过年,所以在福山大集上也可以随处可见一些福山当地的中老年人手中,提着几只散养的农家大公鸡、猪皮、猪蹄子。用散养的鸡,煮出来的鸡肉,作出来的拌鸡丝才有嚼头,味道也更香;再用炖好的鸡汤,配合猪皮、猪蹄子做猪皮冻……

近千年以来,虽经朝代更迭、地点多次搬迁,但福山大集至今依旧存在,它是烟台人民传承至今的精神财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足以让广大福山人民感到欣喜和自豪。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