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收到建议1096件

2021-02-07 08:22:57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梁雯 钮晶 辛振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钮晶 辛振东 济南报道

2月6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在闭幕后召开的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大会总体情况,解读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大会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13件,代表建议1096件。这些建议关乎新旧动能转换、教育、就业、医疗、“三农”等诸多领域。

发布会上,大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总结了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主要成果。他说,大会提出议案建议的数量比去年有大幅度提高,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13件,比去年增加56件,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81件,有关监督方面的20件,其他方面的12件。这些议案多数选题精到、内容精炼、对策精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经大会主席团研究确定,其中90件作为代表议案处理,已全部交由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审议;其余23件代表议案,转为代表建议处理。

大会共收到代表建议1096件,其中关于动能转换、财政金融、项目建设等经济领域的建议占到31%,反映出代表立足新发展阶段、对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殷殷期望;关于教育文化、就业创业、保障救助等民生领域的建议占到29%,反映出代表心系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关于疾病预防、中医药发展等卫生领域的建议占到6%,反映出代表对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的迫切期盼;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等“三农”领域的建议占到12%,反映出代表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关心关注;另外,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也是代表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反映出代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担当。

此外,会议期间,省政府及各组成部门、省高院、省检察院采用网络视频方式听取代表审议意见,并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向代表及时进行回复、沟通,体现了对代表履职审议所提意见建议的充分尊重和高度重视。

截至2月6日中午12时,省政府及各组成部门共收集到15个代表团125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255件,分解到29个省直部门单位研究答复,目前已全部答复代表本人。省法院共收集到382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455条,已向272名代表作出了书面答复,对110名代表进行了电话答复。省检察院共收集到167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251条,已采取书面方式全部给予答复。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有关部门单位对代表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反应及时、解释清楚、办理迅速,对此表示满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