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4个关键词概括主要成果

2021-02-05 13:56:38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记者 李娇阳 白少光 王雨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2月2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93件,立案提案831件,立案率为93%……委员们以高分值的成绩单诠释了担当、展现了担当。”发布会上,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省政协办公厅主任燕翔介绍,这是第一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形势下召开的省政协全会。

燕翔用“四个关键词”通报了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共识

连日来,在山东省最高层次的协商舞台上,参会各方充分表达思想、观点,以最集中的协商频次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从取得的效果看,燕翔介绍,各方在以“十个突出”推动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实施、以“十个聚力”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在事关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重大问题上,有效地把各方诉求的“多”凝聚成了共识中的“一”。这次会议也增进了各方对省政协工作的共识,明确了省政协2021年6方面的28项任务。

二、担当

每次全会都是委员提交“履职作业”的集中期。据介绍,这次会议期间,与会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2712件(条)。

截至2月2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93件,立案提案831件,立案率为93%。委员提案关注的领域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会议期间,共有29个省直和中央驻鲁单位派出工作人员参与了提案初审工作。

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稿件160篇,其中政治类13篇,经济类57篇,文化类23篇,社会类46篇,生态文明类21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共来稿39篇,委员个人来稿121篇。按照“质量为先、统筹兼顾”的原则,省政协从中遴选了15篇作为口头发言。会议收到社情民意信息536篇,省政协遴选出26篇以《省政协信息(两会专报)》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同时,编发大会简报8期,共摘录委员发言及建议1123条。

三、创新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这次会议形成了许多创新举措、创新模式。虽是闭环管理,会议的23次重要活动和27个小组105场分组讨论全部高质量完成。

这次会议着力打造“云全会”工作模式,充分采用科技手段为工作赋能。今年,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全部通过网上提交。同时,开展委员与群众代表“云对话”,开展委员“云访谈”,推出《喜看稻菽千重浪——十二届省政协工作成果展》虚拟展馆、推行二维码签到和看报告等等。同时,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5G、VR等新技术也在会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展示了科技的强大力量。

为更广泛展示会议新风,全会还首次推选了16位特约委员记者,以第一视角记录两会、传播两会好声音,共发表各类作品27件,成为会议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四、信心

燕翔说,这次会议传递了信心,增强了信心。今年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时召开的,承载了社会各界的深切期待。受疫情防控影响,会议形式有许多新变化,但不变的是会议汇聚各界力量、反映人民呼声的使命和目标,是会议展现出的全省上下同心协力、迎难而上,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坚定信心。

会议还严格按照选举程序和纪律,选举产生了两名省政协副主席、11名省政协常委。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白少光 王雨 报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