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烟花飞溅”电子鞭炮:有了“灵魂”还是披上“外衣”?

2021-02-05 08:08:56

来源:新华网   记者魏飚、王学涛



新华社太原2月4日电 题:“烟花飞溅”的电子鞭炮:是有了“灵魂”还是披上了“外衣”?

新华社记者魏飚、王学涛

春节临近,多地发布烟花爆竹禁放令,借助声光电模拟普通鞭炮声音的电子鞭炮又步入人们的视野。不过,近一段时间,一种特殊的电子鞭炮在网上悄然出现,这种产品不仅能发声发光,还能喷射出烟花,被卖家打上了“安全环保”“不受禁放限制”等标签。也有卖家称产品是“独家研发”,相较于普通电子鞭炮只能发声发光,这种产品是“有灵魂的电子鞭炮”。这背后究竟是产品创新,还是暗度陈仓?

兜售视频热播,销售“偷偷摸摸”

“朋友们马上过年了,你家的鞭炮准备好了吗?春节不放炮,过年没味道。”在某社交平台,在堆放电子鞭炮和纸箱杂物的室内,一位卖家卖力地展示产品,抱着喷射烟花的电子鞭炮上下摆动。

最近一段时间,在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出现不少类似短视频。

卖家宣称这种产品是“安全环保的”“有灵魂的”。为了证明其安全性,很多卖家发布的视频都是在室内拍摄的。记者在某社交平台看到,一位拥有15万粉丝的卖家发布的137段视频中,有近一半在展示这种“有灵魂的电子鞭炮”。

记者以做代理为由联系到浙江一位商家,通过交流咨询记者了解到,这种产品能喷射烟花是因为在电子鞭炮上安装了冷烟花。炮箱可以重复使用,但冷烟花需要进行填充。

多位卖家表示,冷烟花是一种新型高科技焰火产品,既安全又环保。点燃方式不需要明火,因为冷烟花外露正负两极两根导线,可以接到电子鞭炮上面。当通电时,电流增大,温度迅速升高,进而点燃烟花。

不过,记者咨询多位业内人士后发现,外形像烟花的炮箱更像是冷烟花的发射装置。而冷烟花则是采用燃点较低的金属粉末经过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的冷光无烟焰火,常被应用于舞台庆典烘托气氛。我们常用的手持烟花“仙女棒”、蛋糕上代替蜡烛的“小烟花”都属于冷烟花,点燃后发出刺刺的声音并闪着火光。不过,相比此类产品,电子鞭炮放置的冷烟花外形就像是双响爆竹“二踢脚”,喷射的火花更高、范围更广,其在燃放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超出人们想象。

由于冷烟花多年前已被电商平台禁售,部分电子鞭炮商家玩起了文字游戏,在某电商平台展示商品的视频或图片显示“室内燃放视频”“不伤人”“仿真烟花”等字样。而商品分类中,冷烟花则用“烟花填充物”代替,已经销售了上万支。

在线下,嫁接了冷烟花的电子鞭炮的销售则更为隐秘。记者辗转联系到山西省古交市的一家卖电子礼花的商店,老板表示“有货”。不过,当记者问他详细地址开车过去拿货时,这位老板警惕起来,问记者购买“做什么用?”“是否是警察?”随即挂断了电话。

披上电子鞭炮“外衣”背后风险几多?

——实验测试:属于易燃品,存火灾隐患

记者将网上购买的相关产品送到消防部门进行测试。实验中,四处喷溅的火花不到10秒就点燃了纸张。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祝天成说,冷烟花喷溅的烟花遇到易燃品会迅速燃烧,在人员密集的室内点燃,更易引发火灾事故。

“冷烟花既不安全,又不环保。”浙江一家电子鞭炮销售企业负责人康勇军告诉记者,冷烟花内燃点600多摄氏度,而外燃点只有五六十摄氏度,给人造成错觉,可以用手触摸,其实超过两秒手就会被烫伤。

此外,售卖的冷烟花多是“三无”产品。记者从线上购买的冷烟花,上面的产品说明文字都是英文和俄文,没有任何产品标示和燃放说明。记者还亲眼看到有买家因为方向安装反了发生着火的现象。

——披上电子鞭炮“外衣”大行其道

上海曾开展针对婚庆场所禁燃禁放“冷烟花”的安全宣传活动。去年,北京一商场因表演冷烟花触发消防水炮被浇灭,承办公司被罚3万元。应急管理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严格讲,冷烟花应当纳入烟花爆竹管理,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

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电子鞭炮没有行业标准,没有国家标准,仅仅上海有一个团体标准,监管缺少“抓手”。而国内电子鞭炮生产门槛普遍较低,一些商家为了有卖点,会“趁乱”将易燃品拼接到电子鞭炮上,声称是电子产品逃避监管。

——运输储存环节存风险隐患

冷烟花的运输和储存还存在风险隐患。记者网购的冷烟花,其快递外包装商品分类为“日用品”,产品也没有任何安全和合格标志。

当记者拿着从河南信阳邮寄来的冷烟花,询问多家快递公司是否可以邮寄时,对方均以易燃品为由拒绝。太原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收寄物品时,快递公司必须开箱验视所寄物品。像冷烟花以及带有冷烟花的电子鞭炮肯定是不能邮寄的,之所以还存在快递邮寄现象,是因为卖家运量大,和部分快递网点形成某种“默契”,违规操作。

对打着电子鞭炮幌子销售冷烟花行为要及时禁止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社交平台兜售视频不断更新,网售销量还在不断上涨,很多消费者误认为这是环保安全的新产品。消防人员表示,消费者从网上购买冷烟花,放在家里,一旦遇到明火等条件引燃,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会长钟自奇对冷烟花肆意销售燃放表示担忧。他说,冷烟花即便不是爆炸品也是易燃品,使用不当显然十分危险,因此,对于冷烟花违规生产、销售、嫁接电子鞭炮肆意售卖等乱象,相关部门要联合执法,加大打击力度。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社交及电商平台要尽快对部分商家行为加以规范,对于打着电子鞭炮的幌子销售冷烟花的行为要及时禁止。“针对室内燃放冷烟花视频、网络售卖填充了冷烟花的电子鞭炮等问题,社交平台和电商要及时清理整顿,视频该删除的,商品该下架的下架,杜绝错误的引导和打擦边球式的销售,避免更多所谓的‘有灵魂的电子鞭炮’流向市场,引发严重安全事故。”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耿晔强说。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