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冬春季诺如病毒感染多发 专家建议做好日常预防

2021-02-05 07:26:28

来源:新华网   记者黄浩铭



新华社南宁2月4日电(记者黄浩铭)近期在广西河池等地出现多所学校学生感染诺如病毒的情况。专家表示,诺如病毒感染多发,广大群众应了解相关预防知识,做好日常预防工作。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陈国忠介绍,诺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途径多、感染剂量低的特点,易在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的密闭场所集中暴发。人体感染后可引起以呕吐、腹泻等症状为主的急性发病,病程一般为2至3天。

陈国忠说,诺如病毒既可通过病人呕吐物、排泄物播散至空气中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途径传播,还可通过污染的食品、饮用水传播;发病主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可伴有恶心、发热和腹痛。诺如病毒感染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流行高峰从10月持续到次年3月,目前正处在高发季节。如果感染诺如病毒,尽量不要和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婴幼儿。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的防控主要采用非药物性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此外,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

专家建议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患病期间最好主动居家隔离,并持续到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发生诺如病毒胃肠炎聚集性病例,有关方面应做好全面消毒工作,重点对被患者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等进行消毒。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