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聚焦2021山东两会丨西王集团破产案写进省高院工作报告 山东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23.3万件

2021-02-04 14:26:26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记者 曹宁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今天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山东法院制定审判执行全环节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12项措施,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妥善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23.3万件,准确认定借款合同的效力及利息,打击高利放贷行为,防控金融风险、维护交易安全。青岛法院审结海尔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纠纷3.7万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1.3亿元。全省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审结破产案件1875件,盘活土地资源5.7万亩,化解不良资产1582亿元,妥善安置职工6.5万人。实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简易快速审理的案件平均用时缩短至100天左右,最短34天。淄博、东营等法院推进个人破产制度试点,探索完善破产制度。对涉96家省属困难企业等案件快立快审,依法促进“僵尸企业”出清。邹平市法院依法审结西王集团破产案,疫情期间仅用时55天,成功化解了100亿债券违约风险,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此外,山东法院持续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坚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论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视同仁、依法保护,审结涉企业一审民商事案件50.6万件,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对涉嫌骗取贷款、合同诈骗犯罪的3名企业家依法宣告无罪,再审改判和发回重审涉企业民事案件804件,让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投资、专心经营。树立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理念,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统一定罪量刑标准,加大刑事处罚力度,审结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71件。加强对高新技术和前沿领域技术的保护,依法制裁侵害专利权、假冒商标、攀附知名企业商誉等行为,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万件。省法院审结涉“腾讯”商标权纠纷案,依法支持2000万的赔偿请求,体现了制裁恶意侵权、加大司法保护的鲜明导向。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判赔数额50万元以上的案件966件,让创新者心无旁骛,让侵权者付出代价。

2020年,山东法院大力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自觉践行“两山”理念,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在长岛、文登、东平等地设立巡回法庭102处,审结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案件885件、民事案件1.2万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38件。出台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黄河三角洲等地设立巡回法庭9处,与沿黄其他8个省区高院签署协作框架协议,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制定服务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20条措施,审结一审涉外商事案件1170件、海事案件2131件,为“一带一路”、上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依法行使海事司法管辖权,审理扣押外轮案件19件,境外当事人主动申请我国法院管辖。利比里亚籍“狮子”轮案,涉及6个国家和地区,7家境外当事人申请青岛海事法院扣押该轮,标的额2000万美元。在船东弃船的情况下,法院经多方沟通协调,妥善安置并顺利遣返21名外籍船员,成功拍卖该轮船,溢价率19.7%,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实现了多方共赢。

张甲天介绍,为更好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工作,2020年山东全省法院对涉及查封土地和海域使用权的4751起案件进行了专项清理。通过司法处置、协商和解等方式,释放土地资源4.9万亩、海域使用权3888公顷,使59个重点项目得以加速推进,415家被执行企业达成和解,为企业实现债权62.8亿元,依法释放生产要素,为推进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烟台中院依法查封了国恒公司21.9亩土地,该宗土地在查封前,因欠缴出让金等原因闲置多年,法院先后5次沟通协调,促成土地使用权成功拍卖,既兑现了申请执行人的所有债权,又将土地资源彻底盘活。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