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保持高压态势!2020年山东法院“打虎”“拍蝇”776人

2021-02-04 14:26:26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记者 曹宁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 2月4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介绍,2020年,山东全省法院新收案件217.6万件,结案221.2万件,其中省法院新收案件2.5万件,结案2.4万件,办案质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2018年以来,山东审结一审涉黑案件177件2159人、涉恶案件1107件6865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525人。综合运用判处财产刑、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手段,判处财产刑44.2亿元,已执行到位33.6亿元,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依法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审结相关案件44件83人,斩断黑恶势力的利益链条。深入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向有关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移交涉案线索1171条,提出司法建议1072条。对横行一方海域的张大伟等26人、王雷等33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为渔业生产清障。对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欺压残害百姓的唐金文等29人、张宸等37人、韩邦峰等43人,依法判处刑罚,为基层选举正风。对非法采沙、肆意破坏资源环境的张波等25人,依法予以惩处,为生态保护助力。依法审结朱德秋等62人特大网络“套路贷”案、刘少荣等19人“套路搬”案、颜君等13人“黑物业”案,为公共安全护航。

2020年,山东法院依法严惩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犯罪,坚定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一审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3236件,同比下降24.3%,充分发挥刑罚震慑作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依法惩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审结李文国生产销售注水猪肉、吴守虎生产销售假药等案件560件,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惩处醉酒驾驶、交通肇事犯罪,审结相关案件3.3万件,判处罪犯3.4万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中的安全”。依法惩处“校园贷”、校园欺凌等犯罪,严惩侵害教师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斩断伸向校园的黑手。制定非法集资、贷款诈骗等类案指引,审结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4004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帮助百姓守好“钱袋子”。马啸天等11名被告人高息揽储,涉案金额14.8亿元,受害人1600余人。法院以集资诈骗罪,依法判处主犯马啸天无期徒刑,判处其他罪犯八年六个月至五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保障了受害群众的合法权益。

张甲天介绍,2020年山东法院保持“打虎”“拍蝇”高压态势,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597件776人。依法审结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充分彰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审结一审行贿、介绍贿赂案件42件63人。

2020年,山东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7万件,审查行政非诉案件2.1万件,依法支持“放管服”改革,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妥善审理城建拆迁、土地资源等案件8990件,依法保障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鲁南高铁等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审前和解案件4973件,和解撤诉率30.5%,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支持行政机关做好依法应诉工作,全省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4%,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枣庄、聊城、滨州等市达到100%。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坚持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全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196次,发布各类案例968个,让鲜活案例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围绕涉疫情纠纷、涉黑涉恶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进行全媒体直播,对重大敏感案事件及时发布信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对邓业昌涉疫情妨害公务案进行全媒体直播,6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总阅读量2.8亿余人(次),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全省法院文书公开数量居全国法院第1位,省法院司法透明度指数居全国高院第2位,“山东高法”官方微博、微信影响力居全国法院前3位。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