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疫情改变办案模式 山东网上立案208.2万件

2021-02-04 14:26:26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记者 曹宁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 2月4日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疫情就是命令,司法必须担当。张甲天介绍,2020年山东法院及时出台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的10项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大典型案例,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对哄抬物价、造谣传谣、制假售假的93名被告人,依法予以惩处,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对拒不配合防疫检查、殴打防疫人员、妨害传染病防治的44名被告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用法治力量保护负重前行的“最美逆行者”。全员做好防疫工作,组织2.2万名干警深入社区参与防控,在战疫一线彰显政治担当。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深刻改变了司法理念和办案模式。全省法院健全完善“一网通办”的诉讼服务体系,便利当事人远程网上立案、调解、参与诉讼、领取案款等,克服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带来的严重不利影响。网上立案208.2万件,20%的立案登记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完成,实现了由原来大厅叫号排队立案向足不出户在线立案的转变。完成电子送达430.4万次,送达用时由原来平均15天转变为一键送达,网上委托鉴定5.3万件,鉴定周期同比缩短30天,长期制约审判效率的送达、鉴定两大难题得到明显缓解。网上发放执行款449.2亿元,网上开庭审理案件7.3万件,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张甲天介绍,疫情无情法有情,山东全省法院大力倡导“同舟共济抗疫情,互谅互让解纠纷”,依法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共渡难关,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法治氛围。48.1万件民商事案件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占一审结案总数的49.4%。制定建设工程、房屋租赁、劳动争议等裁判指引,积极回应疫情期间合同履行、违约责任等法律问题,妥善审理金融借款、房屋买卖、物业服务等纠纷,审结相关案件23.8万件,同比上升18.7%,准确适用不可抗力和情势变更原则,引导市场主体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纷争。威海鸿宇医疗器械公司处于破产阶段,鉴于疫情形势日趋严重,2020年1月27日,威海经济开发区法院紧急许可该公司恢复生产,口罩日产能从2.4万件增至10万件,既顺利完成省级应急物资紧急调拨任务,又使7家关联企业合并重整成功。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