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省人大代表袁红兵:黄河滩区迁建走向振兴 关键要盯住产业发展

2021-02-04 11:32:02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记者 梁金凤 贺晓菲 崔珍珍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上,“紧盯‘黄河滩’”被写到明显的位置。报告指出,山东提前两年完成1.1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基本完成,60万滩区群众陆续喜迁新居。喜迁新居后的群众过得怎么样?如何才能真正实现“稳稳的幸福”?2月3日晚,在山东两会首设的融媒体采访室,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大众报业集团、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网等媒体联合采访山东省人大代表、菏泽市鄄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袁红兵,请他为大家作出解读。

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黄河滩区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群众住房安全长期得不到保障,“三年攒钱,三年建台,三年盖屋,三年还帐”,成为鄄城县滩区群众的真实写照;搬离黄河滩,远离洪水威胁,成为滩区群众的安居梦想。

袁红兵介绍,鄄城的黄河流经总面积为132.6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12.8%。从2015年国务院批复黄河滩区迁建以来,历经5年,鄄城外迁群众4.2万人,涉及到4个乡镇,49个自然村。

黄河滩区的迁建绝非易事。袁红兵说,“在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我们的干部每天一早一晚,在群众方便的时候进村入户,工作量非常大。 有些干部带病坚持工作,有些干部家里老人、孩子生病顾不上照顾,都只是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百年的安居梦!”

“这样的安居梦就是要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袁红兵表示,在黄河滩区迁建的过程中,积极进行美丽村居规划设计也尤为重要,“我们不仅给老百姓建起了楼房,硬化、绿化、美化,供暖、供水、污水处理,学校、幼儿园、超市等等都进行了配套。”

滩区迁建,搬迁不是目的,致富才是根本。由于黄河滩区特殊的地理位置,滩区群众的收入明显偏低,贫困发生率也较高,如何才能让群众过得好、能致富?

“在4个村台和外迁社区的所有项目上,新村都建有扶贫就业车间。扶贫就业车间目的就是实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袁红兵解释道,“车间里主要是手工加工工作,有些活还可以拿到家里去做,这样群众既能够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还能增加收入。而且这种工作也没有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的要求,经过简单的培训,大家都能上岗。”

如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基本完成,下一步迁建如何走向振兴?袁红兵表示,关键要盯住黄河滩区产业发展。一是在已规划5.2万个高标准农田基础上,改善滩区农业生产条件,增加产量、提高收入;二是加快滩区村庄拆迁完成后的土地扶贫,村集体将复耕之后的土地对外承包,租金用于帮扶滩区贫困群众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三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增加有特色、收益高的农产品种植面积,以提高群众收入。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贺晓菲 崔珍珍 报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